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在云南怒江召开2021年5月18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同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怒江州人民政府承办的“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在云南怒江召开,会议主题为“推进全球贫困治理促进现代化发展”。

大会发言
案例分享

纳云德:怒江州的减贫经验与启示——坚持以习近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为根本遵循,是怒江州破解深度贫困千年难题的“金钥匙”。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守住贫困人口“一个都不能少”这个底线,是怒江州破解深度贫困千年难题的制胜法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怒江州破解深度贫困千年难题的制胜法宝。

盛瑞生:中国平安“三村工程”减贫实践经验分享通过“三村三环三保”的扶贫模式,形成产业“造血式”自主发展,极大增强项目的可复制性,比如我们还用这种模式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地区帮扶燕麦项目,在湖南帮扶茶油项目等,打造了一批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为稳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基础。我们现已为当地超过8000亩橄榄园提供累计4100万元的“扶贫保”免息免担保产业贷款,带动超过250户贫困户年均稳定增收超4000元。

杜兰:人工智能助力乡村振兴今天主要和大家分享我们在科技扶贫方面做的一些案例,希望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助力乡村振兴,将扶贫和扶智相结合。所以,我们的智慧课堂进到乡村,希望能够为大山里的孩子们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和流利的英语提供帮助,也能够用人工智能的知识图谱帮助他们来进行个性化的学习。我告诉他们,我们有一款语言扶贫的App,在上面常用的1000个字词都可以进行训练。

分论坛
分议题讨论一“交流减贫经验,深化共同发展”

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分议题讨论一“交流减贫经验,深化共同发展”粮农组织一直通过南南和三方合作的方式,在全球积极推广中国的扶贫经验和农业发展经验,同时利用南南合作支持和帮助其他国家的农业发展。包括通过信贷推动产业发展,通过小额信贷推动贫困农户发展产业,农业保险也不断地提高贫困地区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谭卫平分享的题目是《全球贫困治理的中国样本》。

分议题讨论二“巩固减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分议题讨论二“巩固减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分议题讨论二“巩固减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2021年5月18日,以“推进全球贫困治理促进现代化发展”为主题的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在云南怒江召开。

分议题讨论三“推进绿色减贫 共建生态文明”

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分议题讨论三“推进绿色减贫 共建生态文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彭斌主持分议题讨论。摩尔多瓦驻华大使杜米特鲁•贝拉基什,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雷明,美国探索频道亚太区副总裁魏克然,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教授仇焕广,卢旺达总理办公室官媒前主编、中国传媒大学访问学者天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退耕办主任赵贵华等6位嘉宾分别作了发言。

媒体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