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分享

杜兰:人工智能助力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1-06-11 15:05:58

人工智能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科大讯飞公司高级副总裁 杜兰

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来到美丽的怒江,我也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今天主要和大家分享我们在科技扶贫方面做的一些案例,希望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助力乡村振兴,将扶贫和扶智相结合。科技扶贫主要是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第一,推普脱贫。

我昨天去了一个傈僳族的老乡家里,他们也刚从大山上搬下来。傈僳族的老乡用不太流畅的普通话和我说话。我告诉他们,我们有一款语言扶贫的App,在上面常用的1000个字词都可以进行训练。然后他告诉我他不识字,我告诉他上面有图片可以看得到,比如说这个米,这个醋,还有他请我喝的酒,上面都有标注。他可以根据上面一个喇叭一点就可以进行示范,示范完了根据它学习,还有五颗星的评级。刚开始,我教了他“认识你真高兴”,他只说了两星,后来经过几次训练就达到四星了,所以他特别高兴。语言扶贫的App现在已经有102万人在使用了。所以,推广普通话,帮助他们真正地走出大山,解决人与人交流的沟通障碍,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

第二,技术扶贫。

这个小伙子他叫石城川,他10岁的时候因为高烧患上了耳聋,现在是个听障患者。他发现自己的语言能力很快丧失了,于是就借助我们的技术不断地保持他发音的准确性。今年我在上海AI大会上见到他,他非常流畅地在进行分享。后来他把这样的技术开发出一款科技产品叫“音书科技”,这个技术已经帮到60多万听障患者,让盲人能够听得见文字,让聋人能听得见声音了。

第三,就业扶贫。

我们在贵州毕节做了一个智慧扶贫车间,把当地具备高中、初中以上的年轻人聚集起来,然后给他们进行两个小时的培训,就可以在当地用这个电脑做贵州方言的标注。到现在大概不到一年的时间,有500多人已经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而且不断用当地人带动当地人的方式先解决就业问题。下一步,我们也会利用开发者平台把线上的开发者往线下来牵引,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为这个产业发展进行持续的造血。

第四,教育扶贫。

教育公益上我们也做了一些努力。比如湖南兴化也是国家的扶贫县,我们去现场了解到,确实非常缺少一些专业的老师,数学课就有可能是体育老师来教,他们的英语到五年级,孩子只上了两堂专业英语课,还停留在字母表的阶段。所以,我们就把智慧课堂提供给他们。后来我们看到这些孩子拿着平板跟着最标准的声音去学语言,大声地朗读,还有评测来激励他们的时候,他们也感到架起了和世界连接的桥梁,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的智慧课堂进到乡村,希望能够为大山里的孩子们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和流利的英语提供帮助,也能够用人工智能的知识图谱帮助他们来进行个性化的学习。

第五,医疗扶贫。

我们在怒江州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珠海社区建立了一个基层一体化的“智医助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会看到机器人医生已经在后台帮助当地的医疗工作者去进行辅助诊断。因为本科以上学历的医生,在县级我了解不到17%,在乡村不到4.6%,而在村里大概不到0.4%。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非常期望这样能帮到基层医生提高它的诊疗能力的系统,能够帮到大家。

现在像新疆、甘肃、宁夏等地有100多个区县都用上了“智医助理”平台,安徽省的区县全部使用上,并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有4.4万名基层医生受到了帮助,覆盖了5000万村民和居民,诊断的合理性超过90%。在2010年,把科大讯飞各种能力放在一个公共平台上供大家免费调用的,当年只有3项能力,今年会有397项能力,接近400项能力供大家使用;我们开发者团队数增长得非常快,今天已经有202万人了,我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继续在上面,能够把人工智能技术和他们的产业相结合,做各种各样的更新和应用。

今天的脱贫摘帽不是一个终点,更重要的是我们未来的起点。今天AI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也像我们的愿景。我们的AI+教育,AI+医疗,还有智能养殖。我们可以通过猪叫的不同声音来判断它的身体状况如何;工业质检,可以听出机器里的噪声有些什么样的不同。所以,AI+工业,甚至来到当地做一些方言保护计划。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一起来助力乡村振兴,用人工智能来一起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扶贫,进行,非常,能够,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