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案例分享

纳云德:怒江州的减贫经验与启示

更新时间:2021-06-11 15:05:58

怒江州的减贫经验与启示

云南省怒江州州委书记 纳云德

    怒江州位于中国云南西北部,毗邻缅甸联邦,是中国唯一的僳傈族自治州,总人口55.7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93.96%。脱贫攻坚之前,全州所辖4个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29个乡镇中有21个贫困乡(镇),255个行政村中有贫困村249个,累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96万人,贫困发生率曾一度高达56.24%。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怒江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坚持交通先行,狠抓骨干路网和综合交通项目,着力解决区域性贫困制约;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头号工程,规划建设67个集中安置点,全州10万贫困人口搬出大山、迁入城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大力发展以草果为主的绿色香料产业,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坚持补齐教育医疗短板,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脱贫攻坚中保护好绿水青山;坚持志智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多年攻坚,怒江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实现历史飞跃,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绿水青山逐渐变成金山银山,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18年,独龙族在全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中率先实现整族脱贫。2020年底,全州26.96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24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个贫困县(市)全部脱贫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实现了从区域性深度贫困到区域性整体脱贫的“千年跨越”,在中国减贫史上留下了具有典型意义的“怒江案例”。

    怒江州之所以奇迹般从区域性深度贫困到区域性整体脱贫,破解了深度贫困千年难题,留下了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怒江州破解深度贫困千年难题的根本保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本质要求。怒江州实现从区域性整体贫困到区域性整体脱贫,以鲜活的成功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也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已经开花结果,更加坚定了边疆各族人民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在怒江州有一首很流行的民歌《独龙人民跟党走》,歌中唱到:“高黎贡山高,没有共产党的恩情高;独龙江水长,没有共产党的恩情长”,饱含深情地表达了边疆各族人民由衷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爱党情怀。

——坚持以习近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为根本遵循,是怒江州破解深度贫困千年难题的“金钥匙”。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理论指引。怒江州的历史是一部摆脱贫困的奋斗史,深度贫困曾是怒江州人民挥之不去又无法破解的千年难题。习近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正是开启这道深度贫困千年难题的秘籍。泸水市称杆乡自把村,过去年年扶贫年年贫,贫困发生率高达84.16%,通过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滴灌”,如期实现了脱贫。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习近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仅为怒江州摆脱贫困指明了方向,也为全国脱贫攻坚提供了科学理念、有效路径,更为国际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坚持和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怒江州破解深度贫困千年难题的显著特征。“人心齐、泰山移”。党中央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三区三州”国家议题高位推动,建构中央财政脱贫与发展双重保障的投入导向,以及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大扶贫格局的合力攻坚机制。“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向怒江州投入扶贫资金342.8亿元,相当于同期怒江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42亿的5.87倍。承担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广东省珠海市、中央定点扶贫的中交集团倾囊相助,三峡集团、大唐集团等国有企业也从资金、技术、人才全方位给予帮扶。正是依靠“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政策,怒江州各族人民才实现了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梦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怒江州破解深度贫困千年难题的制胜法宝。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守住贫困人口“一个都不能少”这个底线,是怒江州破解深度贫困千年难题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怒江州各族人民,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爱人民”的赤子情怀。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爱民情怀感召下,干部越干越有信心,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亲历了怒江州翻天覆地的变化,边疆各族人民发自内心的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人人都说:“我们生活在新时代,很幸运,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我们很幸福”。

——坚持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是怒江州破解深度贫困千年难题的关键因素。党员干部作为引领决战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必须发挥关键作用。怒江州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在这场攻坚战中,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每月驻村2天以上,每年从州县机关抽调1/3干部驻村抓落实,收官年达到干部总数52%,1.6万名干部持续开展挂联帮扶。广大党员干部苦干实干亲自干,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线,涌现出了“人民楷模”高德荣等一大批怒江脱贫攻坚干部,有40名干部付出了生命代价。正是一批批“背包工作队”“党员突击队”“扶贫暖心团”,锻造出一大批“有情怀有血性有担当”的脱贫攻坚干部,为怒江州摆脱千年贫困注入了必胜的力量。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怒江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再立新功!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脱贫,怒江州,贫困,坚持,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