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王显刚: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四个依靠

更新时间:2021-06-11 15:04:47

编者按:5月18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同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在云南怒江召开。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显刚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以下摘编自演讲全文:

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四个依靠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王显刚

感谢中国外文局、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将这个高规格的国际性论坛放在云南省怒江州举办。这是对云南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让我们倍感荣幸,备受鼓舞!我代表云南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致以诚挚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云南的国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云南被誉为“诗的远方,梦的故乡”,气候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民族多样性独具特色,蓝天白云让人心旷神怡,湖光山色令人流连忘返。但由于历史、环境等原因,云南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大。摆脱贫困一直是云南各族人民世世代代的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的云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格外关注、格外关爱和格外关心,两次亲临云南考察都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与独龙族、佤族等“直过民族”群众见面,为他们加油鼓劲,激励他们早日摆脱贫困。云南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全局、推动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省人民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共同奋斗,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云南篇章。

经过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全省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体脱贫。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785元增加到2020年的10721元,出行难、喝水难、用电难、通讯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等问题得到普遍解决,实现了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现代产业取代了刀耕火种,电商走进了边疆山寨,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滞后、思想观念落后的状况,发生了由内而外的深刻改变!

云南脱贫攻坚能够取得如此明显的成效,我们有4点体会:

一是靠核心掌舵领航。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要求,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因贫困原因和贫困类型施策,推动扶贫路径更加“精准滴灌”,资源使用方式更加统筹集中,扶贫模式更加注重“造血”功能,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庭,从源头上确保了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二是靠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脱贫攻坚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强力推进,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证。

三是靠发挥制度优势。党中央、国务院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全国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在这一体系下,中央定点扶贫和片区联系单位、帮扶企业,上海市、广东省,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各界及各族干部群众,在云岭大地协同发力、合力攻坚,推动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书写大爱真情,为云南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四是靠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我们大力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自强自立精神,引导贫困群众艰苦奋斗,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全省20多万扶贫工作队员,长期在一线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

脱贫攻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每个人都以能参与其中而倍感自豪!当前,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正激励着我们以更加奋发向上的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围绕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引水安全,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和及时帮扶,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云南省委、省政府一定能像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样,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希望参加论坛的各位代表在云南多走走看看、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在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方面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脱贫,攻坚,云南,贫困,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