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第七期中国公共关系讲坛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2024-03-20 15:31:16

3月18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以“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和工作重点”为主题,在京举办第七期中国公共关系讲坛。协会相关专业委员会负责人、部分在京理事、会员和在华外企、公关公司、媒体单位的代表等200多人汇聚一堂,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研究交流新质生产力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出席讲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经济学评审组专家张占斌教授担任本期讲坛主讲嘉宾,从新质生产力的时代意义、理论贡献、内涵特征、发展方向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张占斌教授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拓展了生产力的研究对象,丰富和深化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和重要贡献。面对全球变局特别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浪潮,中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必须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发展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先进生产力,使之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引擎和重要动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呼唤、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所在、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质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这不仅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应对时代之变、世界之变擘画了中国方案。

张占斌教授结合生产力“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三要素的时代变迁,对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做了详细解读,并就当前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工作重点和需要把握好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建议新时代的中国公共关系要主动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主旨演讲结束后,张占斌教授还就新质生产力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国家对于创新企业的支持等相关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期讲坛由协会副会长张小影担任主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副会长董关鹏、潘庆中等参加。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生产力,发展,中国,现代化,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