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在京举办2024年全国两会有关情况宣介会

更新时间:2024-03-19 08:44:40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在京举办2024年全国两会有关情况宣介会

中国仍将是外资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向中外企业代表介绍当前经济形势与宏观经济政策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的两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和新空间。3月18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举办宣介会,为在京中外企业深入解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超出席并介绍情况。在华外资企业、国有和民营企业、国内外公关公司等代表200多人参加会议。

本次宣介会是为了帮助中外企业更准确地把握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各项政策举措,特别是关于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新政策,充分发挥公共关系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使中外企业更加充满信心地积极参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举行。

李超结合2023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和今年1-2月份的相关数据,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特点,介绍了宏观政策调控的工作重点。她表示,去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推动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2024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不论从经济发展的短周期还是长周期看,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应对各种前进中的困难挑战,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李超介绍了今年宏观调控的工作重点。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结合,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保障能源安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就业促进增收,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等,同时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 

宣介会上,主讲人还和与会企业代表进行了互动,围绕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外资外企在华发展前景、全面深化改革等问题进行了阐释。与会代表们认为,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展现出继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完成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力量和底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针对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李超介绍说,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和人口大国,很多设备保有量位居全球第一,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设备和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需求旺盛,未来几年重点领域设备投资将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以上的巨大市场,汽车、家电更新换代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为落实好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组织实施“四大行动”:一是实施设备更新行动,二是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三是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四是实施标准提升行动。

就有舆论担忧外资外企在华发展前景问题,李超回应时强调,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一直是跨国公司的重要投资目的地。虽然2023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出现一些波动,但从“量”上看,实际使用外资仍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处于历史高位;从“质”上看,我国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引资占比较2022年进一步提高,外资新设企业数同比增加接近四成。长远来看,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完整配套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大量高素质人才资源以及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将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机遇,中国仍将是外资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大力度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高水平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完善政策规则体系建设,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在回应有关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在推进深化改革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时,李超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个重要年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贯彻好中央部署,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她从深化市场体系改革、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作了重点介绍。

 

与会人员表示,全国两会向全世界释放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号,这一举措不仅展示了中国拥抱世界的决心,也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新空间;国际社会通过两会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看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带来的合作共赢新机遇。参会人员普遍认为,此次宣介会及时、高效、务实,对中外企业界深入了解和把握两会精神及重大决策部署很有帮助,建议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出席会议,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张小影主持宣介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副会长董关鹏、潘庆中等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发展,中国,经济,外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