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陸新聞發言人之師:以高品質公關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更新时间:2023-12-31 15:31:58

澎湃新聞報導,改革開放後,為建立中國大陸新聞發布制度作出重大貢獻、有大陸政府「新聞發言人的老師」美譽的中國公共關係協會會長、大陸國新辦前副主任郭衛民,於16日在北京召開、主題為「公共關係服務高品質發展」的中國公共關係發展大會前夕受訪指出,說公關就是「滅火」「攻關」,是非常片面、狹隘的理解。中國公共關係的使命是「用高品質的公共關係來推動國家高品質的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建設。」

郭衛民在出任大陸全國政協大會新聞發言人之前,曾任國新辦新聞發言人、北京奧運會新聞發言人、十九大大會新聞發言人。他的工作經歷,與中國新聞發布制度建設密切相關,他也被稱為「新聞發言人的老師」。

郭衛民坦承,現在開展公共關係工作最大的一個難點,還是對公共關係的認知問題。一些人對公共關係的認識是不夠的,對公共關係並不瞭解,有時候還存在誤解,當然還有能力問題。

郭衛民表示,有人說公關就是「滅火」,也有人說是「攻關」。他認為,公共關係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滅火」「攻關」是不是公共關係,簡單說是片面的。公關涉及危機處置,就是要採取一些措施,平息衝突。公關有「滅火」成分,也可以這麼說。運用公關去克服一些困難、障礙;說是去「攻關」也可以有這樣表述,但不能狹隘理解公共關係就是「滅火」和「攻關」。

他說,現在社會上確實對公關有一些片面的、狹隘的理解,還有人認為公共關係就是「請客送禮拉關係」,這是十分錯誤的,所以協會的一項任務是普及公共關係知識。公共關係不僅能服務企業,也能服務於國家,服務於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的建設,服務於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對外傳播中華文化。

郭衛民強調,今年公關大會主題有兩方面議題,第一是公共關係本身的高品質發展,第二個是公共關係怎樣服務國家的高品質發展。

對於近年來大陸如「村超」「淄博燒烤」等熱點備受關注,熱點背後,都能看到公關策畫身影。郭衛民認為,好的公關案例各自情況不同。但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事件,一定有著較好的工作基礎。有好的契機,加上公關策畫和組織,才能形成好的公關事件。前述兩個案例,與大多數案例都有這樣的特徵。地方政府或企業往往是因勢利導,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策畫組織公關活動,這就形成了優秀的公關案例樣本。

郭衛民表示,至於當前大陸國家公關最重要的內核,主要是指對外傳播,隨著中國發展和國際格局變化,對外傳播越來越重要。要積極運用好公共關係方式、手段開展對外傳播,講好中國故事。

要用好媒體,尤其是新媒體,把中國的聲音、政策舉措,把如何應對挑戰、發展建設的情況有效地傳播。還要加強中華文化傳播,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當代文化很好地對外傳播。另外要廣交朋友,通過各種形式走出去、請進來,不斷擴大朋友圈,對外傳播內容很廣泛,是一個系統工程。

来源:中时新闻网

关键词: 中國,聞發,高品,片面,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