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23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在京举办

更新时间:2023-12-17 15:42:38

为充分发挥公共关系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12月16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在京举办,大会主题为“公共关系服务高质量发展”。此外,大会还首次举办年度公共关系优秀案例展示,推选出20个年度优秀案例和15个展示案例,总结展示公共关系助力高质量发展实践和成果。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新办原副主任郭卫民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中交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刘翔,华扬联众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苏同,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庆安分别作主旨演讲。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张小影、张晓兰、夏吉宣、盛瑞生、董关鹏、丁海中,以及来自国家有关部委、企业、高校、智库,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公共关系协会主要负责人,公关公司、新闻媒体等单位的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代表200余人参会。主论坛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主持。

本次大会通过主论坛+圆桌论坛的形式,邀请部委相关负责人、国内外权威专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公关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共同研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积极推进公共关系理论与实践发展创新,充分发挥公共关系传播引导和协调各方的作用,树立品牌效应,凝聚社会共识,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传播效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郭卫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公共关系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对中国公共关系事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也提供了广阔空间。立足新的历史起点,推动公共关系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公共关系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是公共关系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公共关系理论与实践创新的现实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公共关系事业发展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聚焦中心任务、突出职责使命、提升工作质效,努力做国家治理创新的推动者、对外传播事业的引领者、数字经济发展的促进者,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在主旨演讲环节,王一鸣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科技创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融合,正在重新定义产业生态,重塑各国竞争力消长和全球竞争格局。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长足进步,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持续提升。面向未来,我国科技创新要从技术追赶转向构建局部领先优势,从鼓励集成创新转向鼓励原始创新,增强在国际科技竞争的主动权。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大考,各地方各行业都要努力考出好成绩。公共关系一定会在推广地方和行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刘翔表示,中交集团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目前已在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性业务,连续17年位居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中国企业第一名。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十年里,中交集团始终秉承“让世界更畅通、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积极构筑负责任的世界一流企业形象,努力为国家形象建设增光添彩。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充分发挥公共关系传播引导和协调各方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丝路精神,助力国家形象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中交智慧与中交力量。

苏同表示,新时代公共关系服务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华扬联众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和2023杭州亚运会的公共关系服务商,从“双奥之城”到江南水乡,华扬团队打造了多个国际传播的优秀案例,为大型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兑现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贡献了重要力量。华扬联众尝试打通研究与实践的界限,让公共关系实务不仅仅是创意活动一组关系,或一个不可复制的“爆款”,更是理论与实践的互相促进,希望一切公共关系的实务都是“有根之水”。新一代的公共关系需要新一代的年轻人,“Z世代”是不可忽视的力量,也是公共关系发展创新的基石群体。

陈陆军表示,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保障与优质的公共关系运维。同时,发展高质量公共关系也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当前,我们正着力构建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拓展国际传播视野,汇集国际传播力量,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和国际传播主责主业,也是广义上的公共关系工作。媒体作为全球公共议题的参与制定者、国家形象的主力传播者、国家述事的重要塑造者,必须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从而在公共关系事业上发挥更大作用,服务好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服务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周庆安表示,新时期新阶段,需要再次认识中国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叙事面对着复杂的外部环境,旧的叙事方式正在瓦解,新的叙事方式还未生成,表现在政治话语泛滥与全球化信任体系的危机,全球叙事出现了新的安全化,风险话语的外溢与社会情绪放大,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结构进一步调整,智能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广泛运用,平台对于社会真实认知重构等多个层面。在一个国家的话语体系中,每个部分都有自己应该讲和能讲的故事,而每个人都能讲的故事是最好的故事。以公共关系视角建设对外话语体系要讲好中国与外界关系、构建共同的叙事场景、构建有效的积极内容、突出多元的话语表达。

会上,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现场发布2023公共关系优秀案例。活动旨在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关系在2023年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引导好公共关系继续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来自国内十多所大学新闻学院和公共关系行业的35位权威专家,对收集到的120个有效案例进行多轮遴选,最终推选出20个优秀案例和15个展示案例。

本次案例征集,参与主体多元,包括政府、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华外资企业、公关公司和社会团体。这些优秀公关案例,来自海内外多行业多领域的丰富实践,贯穿了2023年全年。贵州“村超”、“淄博烧烤”、“最硬核的国货购物车”网络主题活动等案例成功入选。

本次大会设置两场圆桌论坛。第一场圆桌论坛围绕“公共关系理论实践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演讲和讨论。在演讲环节,贵州村超传播总策划阳章伟,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人民网原总编辑余清楚,五洲传播中心总编辑井水清,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分别演讲。在讨论环节,南方都市报社总编辑刘江涛,蓝色光标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孔晶,澎湃新闻副总编辑黄杨,微博政务公益运营总经理李峥嵘开展对话。

第二场圆桌论坛围绕“公共关系助力企业品牌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对话和讨论。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中国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晓晖、腾讯社会价值战略传播负责人傅剑锋、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科大讯飞副总裁吴骏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书记彭大银以及清博智能CEO郎清平开展对话。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夏吉宣,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董关鹏,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企形象研究院院长吕大鹏分别主持上述会议有关环节。

本次大会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五洲传播中心协办,腾讯、首钢集团特别支持,战略合作单位中国平安、伊利集团、科大讯飞、中国港湾共同参与,并得到中国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发布》杂志、南方都市报、澎湃新闻、红星新闻、微博、人民在线、清博智能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来源:

关键词: 关系,中国,传播,发展,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