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Z世代的2023:以丝路之名”活动成果发布暨闭幕仪式在深圳举办

更新时间:2023-10-15 08:51:33

image.gif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10月14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Z世代的2023:以丝路之名”活动成果发布暨闭幕仪式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陕西、河南、甘肃、广东及深圳等地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中央及省市媒体,以及参与活动的中外“Z世代”青年和艺术家导师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闭幕仪式前,协会组织中外“Z世代”青年代表参访深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开展清理外来有害物种活动,保护鸟类繁殖生养的环境,身体力行参与红树林保护工作。

“Z世代的2023:以丝路之名”活动于4月6日在北京正式启动,由“共烹一席筵”“共谱一首曲”“共育一片林”“共绘一幅画”四个主题构成,邀请到烹饪大师、著名音乐家、雕塑家和书画名家作为导师,带领23个国家和地区的25名中外“Z世代”青年代表,赴河南洛阳、陕西渭南、甘肃敦煌,与当地青年开展主题采风、创作、文化体验和交流活动,感受中华文化底蕴和新时代中国发展面貌,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

现场发布了由导师和中外“Z世代”青年共同完成的主题成果:2023“Z世代”《丝飨宴》、《以青春之名》歌曲、《丝路驼鸣》国画。中外青年通过参与“共育一片林”等活动,提出《低碳生活共建美好世界》倡议,在会场向中外“Z世代”青年发出倡议书。活动向参与主题活动的导师和“Z世代”青年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image.gif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出席并致辞。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中宣部国际传播局二级巡视员张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品牌总监盛瑞生,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浩,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李雪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主任黄采艺,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等领导出席相关活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主持仪式。

image.gif

郭卫民在致辞中表示,青年作为人类的未来和希望,蕴含着引领世界发展的青春力量,担负着时代重任,在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将发挥重要作用。“Z世代的2023:以丝路之名”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吸引力强,中外“Z世代”青年在活动中提升技艺、厚植友谊,在沉浸式体验中品味中国文化、领略中国魅力、感受中华文明。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将积极推动中外青年友好往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青年交流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重要指示精神,搭建更多交流对话平台,与各界朋友一道赋能青年发展,为增进中外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青春力量。

image.gif

盛瑞生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成果丰硕。一大批中外“Z世代”青年在“一带一路”平台上为推动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Z世代的2023:以丝路之名”活动通过积极开展国际青年的人文交流合作,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Z世代”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放飞梦想的全球交流平台,也为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共同发展谱写了充满活力的青春篇章。展望未来,平安会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中外青年广泛开展交流合作铺路搭桥,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image.gif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李雪红在发言中表示,活动启动以来,中国青年报社和活动主办方及各协办方一起,伴随并见证了中外“Z世代”青年在洛阳、渭南、敦煌等几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感受到千百年来东西方文明交汇的力量。充分发挥中央全媒体传播平台的传播和整合转化能力,以感知当地历史文化为主线,让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Z世代”青年在行走中互相了解,互相学习,既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与热爱,也加深了彼此的友谊。

image.gif

中国歌剧舞剧院驻院作曲家杨一博在发言中表示,很荣幸作为音乐导师参加“Z世代的2023:以丝路之名”共谱一首曲的主题活动,和中外“Z世代”青年代表、艺术家、美食家以及文化工作者汇聚一起。虽然语言不同,但音乐让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多元文化的魅力。这次活动也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注入了新鲜力量,“Z世代”青年用创新的传播内容和叙事方式,实现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情感共鸣。希望这首歌曲能成为当代流行音乐创作促进中外青年文化交流的成功案例。

image.gif

蒙牛集团副总裁杨晓君在发言中表示,青年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参与者。作为中粮旗下乳业品牌,蒙牛积极履行责任,加强海外交流合作。例如建设蒙牛-印尼培训学校,成为中国-东盟100+100机构合作旗舰项目之一;COP15第一阶段会议期间,蒙牛启动“蓝色星球”生物多样性宣教公益活动,通过沉浸式自然教育实践方式,帮助少年儿童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些行动背后,有不少中外“Z世代”青年的身影。未来蒙牛将继续做好民族品牌的推广传播,进一步加强国际青年交流合作。

image.gif

来自南太平洋美丽岛国萨摩亚,目前就读于天津工业大学的留学生安雅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在旅程中体验了中国音乐、美食、绘画和生态的独特魅力。在充满神秘色彩和魅力的敦煌,领略了光彩绚烂的丝路文化。此次活动让我们更多了解中国,是一次令人大开眼界、印象深刻的经历。旅途结束后,我兴奋地与家人和朋友分享在敦煌的故事,憧憬有机会带他们来看看敦煌,也希望我和敦煌的故事未完待续。衷心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的来华留学生能够探索中国,见证千年古国历史与文化的宝藏,见证美丽中国建设的铿锵步伐,也更加期待更多的人能骄傲地与世界分享他们的中国故事。

image.gif

本次活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陕西、河南、甘肃、深圳等地党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协办;中国平安及渭南、洛阳市委宣传部承办;蒙牛集团、中国网、深圳报业全球传播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单位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image.gif

活动过程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和中国网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充分报道。此外,专为本次活动拍摄制作的三集纪录片《丝路·遇见你》,于10月14日至10月16日晚19:00在CCTV-9纪录频道首播。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青年,中国,活动,世代,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