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陕西汉中举行

更新时间:2023-05-23 08:39:02

5月22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汉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陕西汉中举行。活动以“深化互信,凝聚共识”为主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政协陕西省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魏增军,中共汉中市委书记张烨出席并致辞。

▲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陕西汉中举行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张小影,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副会长夏吉宣、潘庆中,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程曼丽;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中共陕西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高进孝,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孟祥国,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单子孝;中共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建平,汉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记明,汉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屈占权等有关领导,以及来自汉字和“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参加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中心节目主持人马跃、管彤主持发布活动。

▲郭卫民致辞

郭卫民在致辞中指出,2016年以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精心打造“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旨在借助汉字这一独特符号阐释中华文明精髓、讲好中华文化故事,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如今已发展成为社会各界认可度较高的汉字文化传播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民心相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前几天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上,总书记就增进人文交流提出建议和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多种形式的活动推进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汉字文化作为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日益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的一扇窗口。要继续创新开展“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等特色活动,用汉字构筑起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不断增进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魏增军致辞

魏增军在致辞中表示,陕西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孕育了古丝绸之路文明,见证了古丝绸之路辉煌。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丝绸之路源点城市汉中举办,是以汉字文化和汉风古韵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碰撞融合,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对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陕西将以本次发布活动为契机,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文化自信,担负时代使命,大力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全方位展示一个包容多元、阔步前行的文化陕西。希望汉中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传承历史文脉,推进文化铸魂,讲好汉中故事、传播汉中声音、展示汉中形象,全力打造“汉风古韵”文化品牌,创新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丝路文化交流互鉴贡献“汉中力量”。

▲张烨致辞

张烨在致辞中表示,举办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对于进一步丰富提升汉中的城市文化内涵,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汉中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工程,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力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者、传播者,做活文化赋能城市发展大文章,以文脉、山脉、水脉、古道等为经络,推进文旅商交体养全面融合,加快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将以此次“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为契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切实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胜势,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中贡献更多力量。

伴随着古典的汉文化歌舞秀《大汉锦绣》展演,发布活动的序幕正式拉开。活动结合汉中特色文化,通过朱鹮舞、陕南民歌、情景表演、专家解读、书画作品创作展示、创意汉服秀等多种文化展示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创新表达、创意解读“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活动吉祥物名称揭晓

现场还揭晓了活动吉祥物朱鹮的名称。通过前期广泛征集,得到了广大网友们的积极响应,经过多轮筛选和比较,吉祥物朱鹮最终取名为“文小洋”。“文”取自于活动的主标识,“洋”表示朱鹮来自汉中的洋县,具有很强的认知度。

▲情景表演:中华传统茶文化的古今对话

中华传统茶文化的古今对话,通过情景演绎让来自中茶公司和汉中茶叶协会的嘉宾,以现代人穿越视角在舞台上还原了陆羽、张骞等历史文化名人,重现了经典“唐代煎茶”和国粹茶艺,将“一带一路”与中国传统茶文化千丝万缕的联系紧密交织于跨越古今的对话中,让人领略到丝绸之路、汉字以及茶叶间的渊源历史,在故事中感受着一跃千年的积淀与传承。

▲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正式发布

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环节,在现场参与揭晓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通过一段精彩的动画视频演绎,“信”字最后出现在大屏幕上。经过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和媒体评选推荐,“信”字最终在9个候选汉字中脱颖而出,成为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博导黄天树进行了专业解读。他表示,《说文解字》中的含义是:“信,诚也。”本义为言语真实,引申指诚实,不欺,信用。“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共建“一带一路”更需要诚实守信,相互信任,增强信心。

▲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创意节目《字》

▲展示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书画作品

青年歌手刘洋洋、汉中市书法院院长尤全生、陕西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严都岿带来创意节目《字》。伴随着轻快和蕴含中华文化韵味的旋律,两位汉中书法家现场泼墨挥毫,展示用古典书法书写而成的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笔锋遒劲,彰显着中华古汉字的魅力与内涵。苏州探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海斌和当代中国画坛著名大写意书画艺术家、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录成,现场演绎了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探寻文化的数字琴棋书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一种创新表达方式,是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一种体现。张录成展示了他为本次活动创作的书画作品《天马雄姿》。“天马”是汉唐雄风的象征,也是丝绸之路上历史的见证者。天马神俊挺拔,奔跑如飞,正是用天马自由奔放的野性与穿越历史的寓意,来展现新时代的人文精神,民族复兴的觉醒、奋发、跃进。

最后,在《汉从哪里来》的歌曲声中,伴随着石门十三品文化创意汉服秀的登场,以及百名学生共同诵读《汉中赋》,将发布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

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由中共汉中市委宣传部、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网、汉中市博物馆、搜狐新闻、苏州探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同时得到协会战略合作伙伴科大讯飞、伊利集团、中国港湾、中国平安,以及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作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重要的人文交流品牌,“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为弘扬汉字文化、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明互鉴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传播效果。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文化,一带,汉字,活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