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黄河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在山东东营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3-04-19 20:44: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传承弘扬黄河文化,4月18日,黄河文化论坛在山东东营开幕。作为论坛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文化国际传播论坛于18日下午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共东营市委宣传部共同协办。论坛以“开启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新篇章”为主题,专题研讨如何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精神特质与时代价值,进一步创新和提升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的策略与效能。

▲4月18日,黄河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在山东省东营市举办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等领导出席论坛。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省新闻办主任袭艳春,中共东营市委副书记、东营市市长陈必昌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于运全,黄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黄河水利作家协会主席、《黄河画传》执行主编侯全亮,外文出版社德文专家、中国翻译协会“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李博瀚,蒙牛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总裁李鹏程参加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山东省委宣传部等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致辞

张小影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加强国际传播,是黄河文化传播开新篇、谋新局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的重要使命与责任担当。以黄河文化为重要切入点,回应世界对于“中国之治”“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的关注,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面对新时代新任务,黄河文化的国际传播,内容要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方式手段途径要不断创新突破,效能要不断提升扩大。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省新闻办主任袭艳春致辞

袭艳春在致辞中表示,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是历史使命,也是时代课题。九曲黄河浩荡东流,在山东,黄河与大海相遇,水脉与文脉相融,形成了黄蓝交汇的奇美景观,也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瑰宝。为更好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要突出“新体验”,让黄河文化“活起来”。要打造“出海口”,让黄河文化“走出去”。要拓展“多渠道”,让黄河文化“热起来”。要奏响“大合唱”,让黄河文化澎湃“大流量”。

▲中共东营市委副书记、东营市市长陈必昌致辞

陈必昌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顺应了文化发展方向,搭建起互学互鉴的国际交流平台。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将充分学习、消化、吸收本次论坛成果,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充分彰显地域特色,做足、做好黄河文化研究阐释,活化转化文章,努力为提升黄河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于运全作主旨发言

于运全认为,围绕推动黄河文化国际传播以及大河文明的交流互鉴,要以优质内容推介翻译为重点,做强黄河文化全球知名度。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提高黄河文化世界美誉度。以强化全球调研交流为手段,提升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精准度。以增强创新技术应用为驱动,增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有效度。以优化国际合作机制为目标,加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参与度。

▲黄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黄河水利作家协会主席、《黄河画传》执行主编侯全亮作主旨发言

侯全亮认为,黄河文化有五个特征:一是生生不息,一脉相承;二是博大精深,内涵丰厚;三是交融汇流,一体多样;四是治水安邦,家国同构;五是塑造民族基因,熔铸中华基因。为更好推进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实践,要加强对来华外籍人士的黄河文化传播和对外国际传播交流。

▲外文出版社德文专家、中国翻译协会“翻译中国外籍翻译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李博瀚作主旨发言

李博瀚表示,欧洲大众媒体对黄河的详细报道并不多,报道中负面内容居多。如果中国努力填补国际传播领域的空白,黄河文化海外传播及生态旅游海外推广的前景将非常广阔,不仅可以吸引大量外国游客,还有助于树立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新媒体微刊、黄河水利作家协会、中国外文局的对外传播团队等都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蒙牛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总裁李鹏程作主旨发言

李鹏程介绍了黄河对蒙牛的滋养及其在沿黄沙漠化治理中的实践。从“草原牛”走向“世界牛”,全面开启了蒙牛国际传播的新征程。他表示,蒙牛积极利用国际舞台,传播中国文化,以“走出去”的生动实践,讲好中国故事,融入全球乳业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未来,蒙牛将与社会各界一道,为讲好黄河文化故事,促进国际传播交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河文化内涵及国际传播”圆桌对话

▲“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策略”圆桌对话

▲“媒体传播经验与实践”圆桌对话

论坛还举行了“黄河文化内涵及国际传播”“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策略”“媒体传播经验与实践”三场圆桌对话。现场发布了主题歌曲《等你在黄河口》英文版。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主持论坛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主持论坛。副会长夏吉宣、董关鹏,教育培训委员会主任杨宇军分别主持论坛相关议程。

沿黄省(区)及有关地方宣传部门负责同志,山东省各市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等智库专家,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临沂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高校学者,人民日报社、新华社、CGTN、中国日报社、中国新闻社、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领导,企业代表蒙牛集团、乐普集团以及在华知名外国专家等近百名代表参会。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黄河,文化,中国,传播,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