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媒体、学者共话媒体变革与公共关系未来 “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之媒体的角色与功能”论坛在京召开

更新时间:2023-04-14 18:37:06

4月13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协会新闻与传播委员会承办的“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之媒体的角色与功能”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来自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社、新京报、云南日报、清华大学等多家媒体和高校机构代表,围绕媒体在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事业发展中的角色与功能展开深入探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郭卫民,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出席论坛。

张小影在致辞中表示,公共关系旨在助力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公众之间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关系。媒体为彼此间的连接和沟通架起桥梁,是实现良好公共关系,有力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重要手段。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公共关系和媒体应当同频共振、协同聚焦,共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论坛承办方代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感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对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重点阐述了新时代媒体在公共关系事业发展、讲好中国故事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主旨演讲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媒体角色与功能的演变”“媒体变迁视角下的公共关系理论与实践”等议题发表看法、贡献智慧。

新华网党委常委、董事、总编辑钱彤围绕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新时代融合发展之路,提出“守正创新”这一基本路径,指出媒体要坚持正确方向、确定正确目标、找到正确路径,建立符合正能量传播和互联网传播的组织架构、产品形态、传播阵地,在守正中创新、在趋势中创新、在实践中创新,加快推进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

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认为,在全媒体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广泛运用,信息传播格局与舆论生态深刻变革,媒体的角色与功能也在重新定位。媒体正在运用新技术形式,不断提升信息传播效能,日益凭借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成为收集民情民意的“蓄水池”、整合信息资源的“连接器”和拓展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指出,国际传播已成为当前中国公共关系事业的重要任务。在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海外华文媒体作为“桥”,不断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不仅成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载体,也是维系华人社会的重要纽带。他以中新社的国际传播实践为案例,探讨了海外华文媒体如何借助“外眼”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新京报党委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李海聚焦融媒体时代的媒体责任与担当,指出主流媒体要在重大事件中让用户感受到媒体的专业度、温度和报道尺度,在网络圈层环境中完成去中心性的重塑,直面问题、痛点和难点,充分发挥解疑释惑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孙尚武指出,作为国家级英文日报和中央主要宣传文化单位,中国日报积极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致力于构建话语体系,注重创新叙事体系,锐意拓展海外阵地,深入开展人文交流,推动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外宣”格局。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云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祖坤在线上发言中,介绍了云报集团在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性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方面作出的努力,提出了地方媒体积极参与构建新型国际话语体系,以精准传播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国际传播工作路径。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史安斌指出,在世界进入多重矛盾和多元冲突交织的“持久危机”时代,社交平台“武器化”、国际传播“国际化”、人机共生“常态化”、媒体传播“TikTok化”成为全球新闻传播领域出现的新趋势、面临的新挑战。为此,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兴社交平台应积极推动角色转换和功能升级,为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全球传播新秩序,创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不懈努力。

论坛前,郭卫民会长、张小影副会长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进行会面,就加强双边合作、公共关系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友好交流。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媒体,传播,关系,中国,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