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郭卫民会长率协会调研组在云南怒江开展调研

更新时间:2023-03-27 13:44:34

近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郭卫民率协会调研组赴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围绕“数字技术赋能怒江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怒江城镇、乡村、企业、工厂、医院、学校、口岸等地,与州县党政部门座谈交流,共商数字技术赋能怒江医疗、教育、产业、文旅发展之策。

▲调研贡山县人民医院“智慧医院”工作开展情况

在贡山县人民医院,调研组一行围绕“智慧医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贡山县人民医院成立于2019年,是怒江州脱贫攻坚的重要成果之一,目前已成长为一家集医疗、防疫、保健、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二级乙等综合性医院。2022年,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医院援滇的五名医疗专家以“组团式”医疗帮扶,将先进的诊疗技术和优秀的管理理念带到贡山后,贡山数字医疗建设得到有效改善,当地居民不出贡山也能享受到大城市医疗服务。

▲调研贡山县茨开镇中心小学“数字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泸水市民族中学“互联网+”工作开展情况

在贡山县茨开镇中心完小和泸水市民族中学,调研组了解学校“互联网+”工作开展情况,并调研了科大讯飞公司、中交集团等企业资助的智能教学系统和数字教育相关工作。贡山县茨开镇中心完小,综合教学楼、篮球场、多媒体教室,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都得到很大改善;泸水市民族中学校园基础设施良好,在各方的支持下,智慧教育系统相对完善,具备发展智慧教育的良好条件。科大讯飞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援建的智慧教室投入到学校后,十分受师生们喜爱,和内地学生享受的条件一样。

▲沿途调研了解智慧旅游发展情况

在贡山县丙中洛镇秋那桶村和小沙坝服务区,调研组围绕文旅融合、智慧旅游等内容展开调研。两地地处怒江大峡谷,紧邻“美丽公路”国道G219,旅游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目前,丙中洛是怒江大峡谷网红打卡地,酒店宾馆、客栈、农家乐多、游客多。秋那桶村积极发展旅游服务业,开展特色农产品加工。近3年来,村集体经济从零收入到突破200万元,成为怒江州为数不多的“百万村”。

▲在福贡县石月亮乡云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草果产业发展情况

在福贡县石月亮乡云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组考察了解该县数字产业(草果产业)的发展情况。据了解,草果是福贡县当地的特色产业,一直以来,福贡县草果产量、产值均与面积不成正比,规模和效益偏失。云能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草果干果、草果粉、草果酱、泡草果加工为主的企业,并覆盖竹笋、竹叶菜、松茸、木耳、羊肚菌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加工销售。在公司的帮扶下,福贡县草果产业迎来较好发展。

▲在泸水市片马口岸了解数字化口岸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在泸水市片马口岸,调研组听取口岸海关、移民管理局、片马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关于边境贸易、边境管理的情况汇报,了解数字化口岸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片马口岸地处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坡腹地,南、西、北与缅甸接壤,是怒江州唯一对外开放的省级口岸,是云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当前,随着边境贸易的恢复发展,片马口岸正朝着资源开发、加工、进出口贸易等多功能综合性口岸融合发展。

▲参观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片马抗英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此外,调研组还前往泸水市鲁掌镇姚家坪生物多样性宣教中心调研了解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前往怒江驼峰航线纪念馆、片马抗英纪念馆、片马人民抗英胜利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致敬先烈。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召开“数字技术赋能云南省怒江州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反馈座谈会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与怒江州人民政府、贡山县人民政府及其下属相关部门进行了三场座谈交流,听取上述部门关于贡山县数字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介绍。3月20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数字技术赋能云南省怒江州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反馈座谈会在怒江召开,郭卫民代表调研组反馈调研情况,州委书记洪维智等州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并开展了交流。

▲调研组一行和泸水市民族中学的学生们在一起

调研组此行全面深入了解了怒江州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现实与趋势。调研发现,数字怒江的发展具有良好的前景,数字技术赋能怒江州高质量发展应成为怒江州未来发展的关键引领。通过调研数字技术赋能怒江州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情况,进一步优化关于怒江州全面发展的认知与理解,为协会下一步在助力怒江州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智力支持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艳,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永强、孙召龙,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刘江、郐颖波等参加调研或座谈。怒江州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李义军,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杨永铸,州委常委、副州长黄克鹏,州政协副主席、工信局局长李永卫及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发展,调研,调研组,怒江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