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郭卫民会长参加全国政协“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更新时间:2022-11-14 13:55:41

11月11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二十大对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部署,把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成展现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等10位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在全国政协机关和山东、宁夏3个会场以及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言。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负责人参与协商交流。

郭卫民重点围绕加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作了发言。他表示,黄河文化内涵丰富,是国际传播的重要宝藏。黄河文化包含着九曲壮美的自然景观文化,镌刻着源远流长的中华历史文明脉络,蕴含着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形态,彰显着千百年来治黄抗灾的奋斗精神,散发着生机勃勃的红色文化气息,展现着新时代沿黄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结合当前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深入研究讲好黄河故事,着力推动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有助于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有助于国际社会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郭卫民就如何做好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构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内容体系,着力打造国外受众听得懂、易接受的黄河文化对外话语,充分调动各有关方面传播优势,构建多元主体传播格局。二是努力提升展陈能力,抓紧研究黄河文化讲解、展览、展示编撰设计,制作一批适于对外传播的纪录片、文创产品,努力培养一支优秀的讲解人才队伍。三是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充分借助AR、VR、元宇宙等各种现代技术展示推广黄河文化,积极开展黄河文化主题论坛,加强同世界主要大河流域国家、历史名城等交流对话,增进黄河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国际认同。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文化,黄河,传播,国家,全国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