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海内外专家:讲好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故事

更新时间:2022-09-06 16:32:48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在近日举行的“公共关系与中国企业全球合作发展专题论坛”上表示,创新运用公共关系理论和实践,加强企业品牌构建和全球合作发展、讲好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故事,既是推动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竞争、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塑造中国良好国家形象的战略需要。

这场论坛日前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行。郭卫民在致辞中表示,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越来越深融入全球经济发展,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以各种方式走向海外,为推进中国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国际经贸合作、支持相关国家建设发展、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公共关系事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公共关系积极倡导传播沟通,鼓励推动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在发展中化解风险,促进各国和谐相处、增进民心相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讲好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故事,助力中国企业树立品牌形象。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邱小平说,中国民营企业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已成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力量。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主动改善发展环境,注重加强公共关系管理,讲好中国企业故事,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说,近年来中国石化为加快构建和谐公共关系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目前中国石化业务发展遍及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积极讲好企业故事,努力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表示,新时代公共关系要积极推动全球对话,在对话中拓展关系网络,在对话中构建全人类共同价值。要讲好中国企业的产品故事、品牌故事、创新故事、治理故事,持续铺展全球对话与合作。

在两场圆桌论坛中,多家国内外企业代表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实践与思考”“公共关系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发展经验与交流”展开对话交流。

论坛期间发布了《公共关系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合作发展倡议》。倡议提出中国企业做强企业品牌、展示企业形象,促进交流、扩大合作共识;开展公关实践、推动合作发展,开拓创新、共享发展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加强共商共享,互利共赢、共促经济繁荣。

本次论坛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共同协办。来自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及世界500强企业、中外公关公司、媒体、智库、高校等代表参会。

来源:新华社

关键词: 中国,企业,关系,发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