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郭卫民在公共关系与中国企业全球合作发展专题论坛上的致辞

更新时间:2022-09-04 15:05:16

在公共关系与中国企业全球合作发展

专题论坛上的致辞

郭卫民

(2022年9月4日,北京)


尊敬的邱小平副主席、赵东总经理、崔士鑫副总编辑,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值此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之际,很高兴与各届友人相聚一堂,共同出席“公共关系与中国企业全球合作发展”专题论坛。首先,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向出席论坛的中外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参与和支持论坛举办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几天前,习近平主席专门向本次服贸会发来贺信,强调了举办服贸会的积极意义,展现了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表达了中国同世界各国一道促进服务经济开放共享、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愿望。服贸会自创办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也为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发展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越来越深地融入全球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以各种方式走向海外,为推进中国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国际经贸合作、支持相关国家建设发展、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中国企业创新运用公共关系理论与实践,加强企业品牌构建和全球合作发展、讲好中国企业“走出去”故事,既是推动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竞争、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塑造中国良好国家形象的战略需要。

公共关系作为一门新兴管理学科和应用传播技术,自改革开放后正式进入中国,在服务中国企业发展进程中展现出独特功能和显著成效。40多年来,中国的公共关系事业不断成熟壮大,中国企业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公共关系实践,在“走出去”过程中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融入当地社会;重视企业品牌和文化建设,促进中外人文交流;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媒体联谊会、企业开放日,制作广告片、形象片、出版物,聘请有影响的中外公关公司开展各种活动等,不断提升企业形象、扩大国际影响;及时分析研判社会舆情、做好危机处理、维护企业声誉,专业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企业坚持国家站位和全球视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深化拓展经贸领域交流合作,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为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时代条件下,中国企业国际发展合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今天,我们举办“公共关系与中国企业全球合作发展”专题论坛,邀请来自政府、媒体、高校、企业及公关公司等各界人士,一道总结公共关系助力中国企业发展的实践历程,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经验举措,对于推动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讲好中国企业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长期以来致力于开展国际传播、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服务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一步,协会将继续发挥特色优势,不断深化与各企业间的良好合作,加强与国内外公关公司交流,积极开展企业公关、国际传播、舆情应对等专业培训,为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合作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中国,企业,国际,发展,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