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迎接新时代机遇 学界共话公共关系“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之公共关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论坛在京召开

更新时间:2022-07-31 13:31:40

7月31日,“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之公共关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联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以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院校代表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聚焦“公共关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旨在系统梳理公共关系的历史脉络,总结当今发展经验,研判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促进新时代公共关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论坛承办方代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分别致辞。陈刚表示,公共关系是重要的研究领域,本次论坛大师云集,必将为推进公共关系领域学科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于运全表示,在当前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外人文交流赤字明显,未来五年是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良好契机,在此过程中,中国公共关系行业会大有所为。

论坛上半场,多位学界专家对公共关系发展至今的核心理念、作用等进行阐释。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明安香、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兴国,分别从中国公共关系发展脉络及阶段性特征、未来公共关系发展的三大趋势、数字移动媒体时代对公共关系的挑战和对策等角度,对公共关系的发展历程及时代特征进行了分析探讨。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原副台长夏吉宣,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董关鹏分别从公共关系赋能助力国际传播发展、公共关系在政府和社会组织中应用的发展历程及其在新时期的意义等角度,详细介绍了公共关系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论坛下半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阐述了从新闻发布看新时代政府公共关系范式创新,随后多位高校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发表精彩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重点介绍了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人才培养问题。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孟建、新闻学院教授张志安,分别分享了现代公共关系理论建构的学术思考、网络舆论生态与公共关系面临的挑战。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副院长薛可分享了公共关系在实践中的探索及典型案例。

论坛主持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表示,公共关系在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亟需学界合力为这一行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理论支撑。这是一项至关重要、意义重大的基础性工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将持续努力,为公共关系领域的研究者们提供交流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公共关系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进入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要继续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深化理论研究、做强品牌活动、拓展行业交流,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公共关系事业新局面。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协会秘书处负责人等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系“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系列论坛”之一。该系列论坛旨在梳理整合公共关系的创新理论和实践经验,积极邀请国内外公关公司、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地方协会等各方代表深入交流研讨,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发展。协会已面向社会启动了“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主题征文活动。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关系,中国,发展,协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