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关视野

讲好科技故事,传递中国温度

更新时间:2022-06-27 10:38:07

■杜兰

2019年6月,科大讯飞被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之一,位列全球第六、中国第一。当我们让别人觉得很强大的时候,其实是把我们放到了聚光灯下,我们反过来应该去反思一些问题,那就是:中国的科技企业应该如何向世界讲好自己的故事?

过去,科大讯飞谈到自己的企业理念时,我们用了一个词叫“change the world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用人工智能来改变世界。后来我们觉得,不应该强调自己的“strong”,所以就把它改成“build a better world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来表达我们共情的态度,就是和大家一起来建设美好世界。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传播这一核心理念?我认为可以从内容、平台和IP这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内容上,既要让AI等科技充分参与到对外传播中,也要展现科技为人类幸福带来的美好结果。

在对外传播中,AI技术已经广泛地参与进来,可以在国际传播与沟通中发挥巨大作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科大讯飞作为“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帮助打造了世界上首个沟通无障碍奥运会,这不仅是指不同语言之间的沟通无障碍,还包括帮助残障人士无障碍参加奥运会。

2019年,我们和中国外文局共建了国际传播超媒体联合实验室,研究的方向包括了面向多媒体传播的智能采编与快速制作技术、面向大规模翻译服务的多语种智能翻译技术、基于多语种虚拟主播的新型传播形象技术、面向国际传播的人工智能舆情分析技术等。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我们能够在国际传播的多种场景下更轻松地跨越沟通障碍,同时借助智能化的舆情分析,我们有能力更加精准地把握国际传播方向。

2020年疫情期间,我们把智能语音外呼系统提供给邻邦韩国,为当地疫情防控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获得了韩国福祉部的肯定和表扬。我们也为联合国提供了全球多语种虚拟主播,助力防疫宣传。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并且传播了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使命和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同时,对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帮助也可以很好地传递中国科技企业建设美好世界的理念。有位年轻人叫石城川,他是听障人士,借助讯飞开放平台提供的技术能力,他开发了“音书科技APP”,汇聚了百万用户,让盲人听得见文字,让聋人看得到声音。

我们的技术不只是帮视障人士把文字合成为语音,或者帮听障人士把语音转化成文字,还可以通过虚拟形象演示发音口型,通过语音识别和转写技术来评估和纠正视障人士和听障人士的发音,从而帮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开口说话。

AI技术既然能帮中国的残障人士开口说话,就一样也能帮助到外国的残障人士,将来我们将相关技术和产品推广到国外,我相信会成就非常有温度的科技建设美好世界的故事。

第二、在平台上,我们既要用好国际国内重要的活动平台,也要用好国际主流的媒体及互联网传播平台。

2019年3月29日,我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中韩CEO对话”环节就发生了一件趣事。一位韩方代表用中文表达问候之后,韩方主持人、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会长崔锺球表示,我们韩国人对中国非常友好,都会说汉语,希望中方也有代表用韩语来做介绍。当时现场,大家面面相觑,我掏出了随身携带的讯飞翻译机,说出来一句中文问候语,翻译机马上翻成了清晰准确的韩文,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论坛中方主持人、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当场点赞,对现场的嘉宾说:“他们公司的产品以后会改变中国外交格局。”

讯飞翻译机已经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和世界博览会的官方指定翻译机,多次亮相大会。

同时,科技企业要敢于、善于在国际主流的传播平台上传播自己。像华为等企业就已形成了一些具体的方法:

一是与国际企业合作,形成传播合力。华为早在2016年就与德国品牌徕卡合作开展品牌推广,进一步提升了华为的国际品牌形象。

二是重视地区差异传播,例如华为在欧洲赞助德甲、意甲、英超球队,在美国签约老牌橄榄球队,在泰国、中东和北非等地签约当地明星作为区域代言人,从而整合全球的名人效应。

三是在海外开发布会,提升品牌影响力,例如在欧洲开发布会,不单是为了拓展市场,也提升了品牌的高端调性。

四是邀请海外媒体访问,这方面无论是纯商业性的媒体宣传,还是近年来对一些争议性问题的回应,华为都保持了和海外媒体的坦诚沟通。

五是善用社交媒体讲故事,例如那个著名的MV《Dream It Possible》,讲述了一个白人钢琴女孩在爷爷的陪伴下追逐梦想的故事,故事情节和歌曲跨越了文化和语言的障碍,让很多人看得泪流满面,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引发大量关注与评论。

中国科技企业在海外的传播,应该努力具备系统性、前瞻性和广阔的全球视野,充分研究国际主流媒体和平台的传播规律,借助可以借助的力量来达到传播目的。

第三、在IP上,我们既要讲好中国的文化故事,也要讲好中国的科技故事。

中国文化故事的海外讲述,我们有了比较成功的案例,今天很多人都在研究李子柒在海外平台上的火爆。在一众华人youtube博主中,李子柒的粉丝海外受众居多,其中美国粉丝占到三分之一,而且好评率高达97.8%。

李子柒的IP打造有三个特点:

一是“具象化”,她用非常具象的传统农耕和手工艺内容,满足了今天全世界许多人都会有的一种愿望,那就是远离现代城市生活的喧嚣,去过安静的田园生活。

二是“人格化”,也就是以李子柒为主角展开叙事,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宏大、抽象概念注入了富于情感和血肉的内容,例如她和奶奶之间的亲情,更能触及人类共有的情绪,引发共情,也淡化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对抗心态。

三是“无声化”,李子柒的视频只是偶尔有对话与旁白,主要通过画面来叙事,这和华为MV用音乐来叙事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避免了语言沟通障碍,降低了跨文化传播的门槛。当然,无声化的一个前提是作品在艺术性、趣味性上要有更高的水平。

借鉴李子柒打造传统文化IP的经验,科技企业也应努力打造中国科技IP,突破抽象的概念,多讲生动具体的故事,并且善于通过科技工作者IP的视角,把许多故事串联起来,形成更有力的叙事。

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科大讯飞开展了“怒江州智医助理项目”试点,把我们的智医助理系统覆盖到了整个泸水市的基层医疗机构,为广大基层医生提供辅助诊断。这是科技促进资源公平分配,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国际传播中,我们怎样更好地把它讲述给外国人?我想最重要的是回归基层医生的视角,当地病患的视角,去讲述一个基层医生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来更好地治病救人,讲述一位普通居民因为准确的诊断而得到及时救治的故事,通过这样一个个人的故事去展现中国科技的温度、展现乡村振兴的美好,并且通过持之以恒的积淀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IP。

今天,中国伟大的生态文明建设有太多的精彩故事可以讲,而科技助力生态文明,是其中重要的故事线。我们要告诉世界,中国的科技力量不仅能帮助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也能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例如用智能语音技术帮助每个国家的残障人士开口说话,用AI+医疗帮助许多的发展中地区提升基础医疗水平,用AI+教育促进全球的教育公平等等。我们在国际传播中只有基于建设美好世界的愿望来寻找共识,建立共识、达成共识,才能真正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新技术委员会执行主任,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传播,中国,科技,国际,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