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经济开局好 扩大开放外资稳——2022年全国“两会”有关情况吹风会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2022-03-16 18:26:22

为帮助在华外资企业及协会会员单位更好了解全国“两会”精神及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于3月15日在京共同举办2022年全国“两会”有关情况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朱冰出席会议并介绍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张小影主持吹风会。

张小影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全国“两会”一直是世界了解中国宏观政策取向与治理之道的重要窗口。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际格局发生了复杂深刻的变化,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期待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做出新的贡献。作为市场主体,在华外资企业及相关国内企业也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采取的政策措施。本次吹风会旨在深入宣介全国“两会”精神,搭建对话交流平台。

赵辰昕围绕“中国经济形势与宏观经济政策”进行解读。他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恢复发展态势,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有机结合起来,以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更加注重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动力活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今年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的态势下,如何抓住机遇促进企业更好发展?对此,朱冰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外资企业机遇”作了介绍。他指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8.6亿美元,同比增长45.2%,总量实现较快增长,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充分表明外资企业对中国的信心没有改变。

朱冰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将为外资企业带来市场机遇,“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将为外资企业带来开放的机遇。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这意味着中国人更富裕了、中国的市场更大了、市场的机遇更多了,这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的成就。

朱冰表示,近年来,商务部等部门通过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开放平台水平、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举措,积极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与服务保障。他认为,外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生产要素、布局供应链,具有参与国际经济循环的天然优势,是联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纽带,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外资企业的参与。中国政府欢迎外资企业在助推国内国际资本、技术、人才畅通循环,增强全球经济联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以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务实行动,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正能量。

吹风会上,两位嘉宾还就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利用外资、推动绿色发展等议题同与会人士进行交流互动。

在回答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提问时,赵辰昕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要求,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积极推动全国范围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市场准入,用好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同时健全优化营商环境法规体系,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优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有企业关注到短视频平台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对此朱冰表示,近年来,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在加速农产品上行、催生产业新业态、帮助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商务部将继续优化环境、培育主体、搭好平台,充分用好“全国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等网络促销活动。持续深化“数商兴农”,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促进更多的农副产品变商品、变品牌,更好带动产业发展。

多位企业人士还就服务外资等进行提问。赵辰昕表示,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能够为各国在华企业提供大量机遇。积极利用外资,对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发展目标,稳就业稳外贸都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球抗疫、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的举措。朱冰表示,跨国公司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商务部将围绕服务外资企业开展一系列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确保内外资一视同仁,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优化外商投资结构,使外资企业享受开放红利。

吹风会现场,多位与会外资企业代表表示,在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的大背景下,中国坚持“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了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力度。此次吹风会对外资企业深入理解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提振在华发展信心很有帮助。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副会长夏吉宣、杨秀萍、潘庆中,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副会长原高强,以及默克投资、环球影业、中国港湾、伊利集团、华扬联众、蓝色光标、完美世界等在华外资企业、公关公司和新技术企业百余位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相关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2022年全国两会有关情况吹风会举行—— 中国发展将为外企带来更多机遇

新华社:在华外企如何抢抓两会机遇?权威人士为你解读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举办吹风会 中国将为更多外资企业带来开放机遇

中新社:在华外企如何抢抓两会机遇?权威人士解读

凤凰卫视:年初至今内地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9%

中国网:在华外企如何抢抓两会机遇?权威人士为你解读

澎湃新闻:在华外企如何抢抓两会机遇?权威人士为你解读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中国,企业,发展,外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