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关视野

刘淑妍:立足中国大地讲好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国故事

更新时间:2022-01-24 22:24:23

一、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

在世界上,所有跨入城市化的国家,大多数人都集中在城市生活,所以城市的治理不仅体现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概念,还是一个非常有普遍意义和时代意义的话题,受到各国的普遍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治国理政时,多次讲到“为民治城,让生活更美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概念,涉及基层治理、社区治理和城市治理。

在跟国际学术界交流的时候,我们经常讨论到城市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的问题。由此,我想到这个话题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联性。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是全球公共事务管理者面临的共同压力,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问题。

在城市化过程中,城市管理是公共服务导向的管理。目前,公共服务导向的城市管理涉及到流动人口的管理,智能技术对未来城市的影响,以及联合国给提出的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命题。此外,人口爆炸、恐怖主义、难民问题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不仅是城市管理的问题,而是需要全球公民一起来面对的公共危机。

二、立足中国大地:基层社会治理的同济叙事

围绕城市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个主题,我们同济大学师生尝试从社会基层治理的视角来解释什么是“人民城市”?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论和概念是什么?我们带领同学到社区,参与最基层的建设、咨询和管理,并形成基层治理典型案例分享,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

我们有两个非常典型的案例:一个是同济大学跟社区共生发展的叙事,设计创意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一起到街道,把一个非常破旧的老小区,改造成一个未来生活原型街的社区。这个社区里面发动了所有的人群,不管是企业、学生,还是请来的专家,共同来做社区基层治理的建设,共同创造“社区的大学、大学的社区”新型城市社区系统。

另一个是大学城市治理未来方案的案例。同济大学有个智库叫“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基地”,借助这个基地的平台,学校师生、社区居民、街道书记共同研究讨论基层社区的治理。

通过实践,我们认识到:高校要通过基层治理的中国叙事,形成我们的学术话语和理论体系,不仅要做出我们对于基层社会治理的贡献,而且还要从专业角度提出中国理论、中国话语、中国思想和中国精神,加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能力,向世界传递中国思想。

(作者系同济大学文科办主任。本文为作者参加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与同济大学国家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研讨会上发言的主要观点摘要。)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治理,城市,基层,社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