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关视野

赵川东:加强理论研究,推进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

更新时间:2021-12-28 16:56:4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下,着力重塑外宣业务,重整外宣流程,重构外宣格局;大力推进外宣工作改革创新,初步构建起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打赢了一系列重大国际舆论战、宣传战,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随着我国越来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聚焦中国,我国国际传播工作,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之际,如何抓住机遇奋发有为,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发挥社科界应有的力量,我提出以下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

国际传播工作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必须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立场和导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做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工作举措,这是业界和学界的一门功课,做好国际传播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

二、明确国际传播的重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深入研究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阐释推介中国优秀文化,这是总书记对国际传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定位,也是我们国际传播当中需要传递的基本理念、基本价值、需要达到的基本目标。

三、推动国际传播的理论创新

用中国理论阐释好中国实践,构建起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新形势下加强国际传播的新视野,新策略,不仅有利于国际传播领域中国理论的吸引力,还有利于加强中国理论在国际传播领域的实践力,社会团体、科研单位、高端智库、学术期刊等重要阵地,应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的作用,积极组织学术力量,提炼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

有专家建议,如果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换为习近平生态经济学,习近平环保经济学的学术性概念,更容易为国外的学界和受众理解接受。我们目前正在组织有关专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新概念进行阐释,这也是加强国际传播,加快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重大任务。

发挥人才优势,树牢文化自信,培养融通中外、学贯中西的学术领头雁和青年才俊。

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推动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需要借助专家学者的聪明才智,以及用理论研究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希望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可以进一步凝聚全国优势研究力量。同济大学国家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中心,以及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可以更好的发挥学科特色学术专长,大家一道认真对标党中央对国际传播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深化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重大问题研究,为进一步推动国际传播实践,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改革稳定的外部舆论环境,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持。

(作者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本文为作者参加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与同济大学国家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研讨会上发言的主要观点摘要。)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国际,传播,中国,工作,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