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影视作品成城市文化传播新路径

更新时间:2021-12-23 13:45:00

剧集《风起洛阳》自12月1日开播以来,热度高涨、话题不断,尤其是剧集中展现的洛阳风貌,掀起了网友们“放大镜”式观剧热潮。天堂、明堂、龙门石窟、洛阳牡丹、洛阳水席等城市特色元素琳琅满目,不仅给观众提供了十足的视觉享受,也勾起了网友对洛阳这座城市的好奇心。洛阳政府更是将《风起洛阳》作为重塑城市品牌、赋能文旅产业、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的重要抓手,将洛阳IP上升为文旅战略。

影视项目与地方文旅展开深度IP合作已不是首次出现。类似《风起洛阳》这样借助新兴媒介手段打造城市形象、传播城市文化,带动旅游发展的合作模式,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例如日前成都文旅集团就与东方卫视联合出品了一档音乐文旅综艺节目《一路唱响》,以寻找“宝藏音乐人”为引子,在成都、上海、广州、大理等地展开了城市文化探索之旅,将音乐综艺与城市人文地理相结合,打开了一条城市文旅宣传的新路径。

形式:综艺和剧集,多种艺术形式打造城市立体形象

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度探索和影视类型的多元发展,剧集、综艺、短视频等聚焦城市题材的影视作品频出。“影视+文旅”这条产业融合的新“赛道”既丰富了影视作品的取材内容,也为城市旅游带来了新的气息与活力,双向带动促进共赢。

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研究员刘黎明看来,近期兴起的这股“影视+文旅”的风潮,颠覆了传统的城市宣传套路。通过借助多种不同的影视作品形式,灵活运用各类新兴媒介手段,影视作品将城市文化寓于其中,在无形中起到了传播作用,展示了城市更加立体的形象。刘黎明认为,“通过影视作品与城市文旅的连接,能够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和文化整合,突破城市文化传播瓶颈,带动文旅产业价值升级”。

综艺是影视与文旅合作的新兴阵地之一。以综艺为外壳,文化为内核,一批新兴的综艺节目实现了对城市文旅资源的挖掘和释放。此前,《奇妙之城》以明星个人视角,探寻六座城市蕴藏在日常中的奇妙之处,描绘城市里的文化内核。《青春环游记》集结几位明星组成“春游家族”,游历不同城市风貌,把各个城市传统文化推向大众视野。正在热播的《一路唱响》,由四位明星音乐人组成“音乐探宝团”,通过在成都、上海两地进行音乐采风、生活探访、文化感受等,探寻城市文化宝藏,让观众在获得视听审美体验的同时,还能切实感受到新时代城市文化的包容力、感染力。

与综艺相比,剧集的题材更加广泛,虚实结合,尤其擅长承载城市历史记忆,赓续传统文化特色。例如此前广受好评的剧集《长安十二时辰》,以大唐盛世风貌征服了观众,也让西安这一历史文化名城成为旅游热点。在《长安十二时辰》之后,近日热播的剧集《风起洛阳》,则以古都洛阳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做底,向观众展现了洛阳城中蕴含的各种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美学特色的符号景观,成了洛阳文化传播的一张新名片。

内容:音乐和历史,不同内容切口感受城市脉搏跳动

传播城市文化,首先需全方位地读懂城市。以往很多城市宣传片或形象片,对城市的讲述或是停留在美景、地标等表象层面,或是“大包大揽”,一味追求大而全的展示,这都让观众产生了距离感。宏观的格局和视野不可缺少,但城市传播也需要一些小切面、小窗口来增加烟火气和人情味,引发观众对城市的共鸣和共情。

城市的解读维度是多元而丰富的。近期涌现出的这些影视作品,在与文旅结合的过程中把宏观格局与亲和视角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对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进行了更深入、细腻的挖掘。在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周逵看来,“作品的切入角度越来越新颖,除以往常见的美食美景之外,文化历史、音乐艺术都成了新的聚焦点。这类作品从细微处感受城市脉搏跳动,塑造城市文化内涵,展示了城市形象不同切面”。

例如综艺《一路唱响》就选择了以音乐展开城市面貌。节目首创“音乐文旅”综艺类型,聚焦人民的火热生活,用一首首独具城市特色的原创歌曲,传递出音乐的多元化、生活的烟火气和幸福感。音乐,成为城市文化的有效搭载。

剧集《风起洛阳》则是以历史文化切入,重在挖掘城市历史文化资源。该剧总制片人徐康介绍,为拍摄这部剧集,全体创作团队专门赶赴洛阳,对这座城市的人文历史进行全面的调研。该剧美术团队也在采访中表示:“洛阳城市中大量的名胜古迹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为剧集创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资料和艺术灵感。”

效果:影视和文旅,双向赋能激活城市IP传播活力

每一座城市都是艺术创作的富矿,从历史发展到人民生活,无不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宝藏。影视作品以城市为主角,从城市文化中汲取能量,深入挖掘城市文化精髓,是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的创新实践。

而与此同时,影视作品也可以在传播中反哺现实,以媒介力量对城市发展进行现实观照,为城市文旅不断“赋能”。尤其是类似《一路唱响》《风起洛阳》等引领年轻文化潮流的作品,通过在电视以及互联网渠道的广泛传播,以及后续衍生产品的开发,可以将线上的流量导入到线下的文旅当中,给城市发展带来流量加持,激活城市发展动力。

成都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路唱响》出品人张斌表示,“节目用音乐讲述成都故事,表达成都文化,凸显成都情怀,实现了城市IP与节目IP的强强联合。这种通过节目内容传播全过程融合城市品牌营销的相互借势赋能,起到了不是广告却胜于广告的效果。”正如张斌所言,《一路唱响》创新铺就了一条成都文旅集团在影视领域“换道超车”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撬动了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文创、新经济、新赛道。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大鹏表示:“如何让古老厚重的洛阳以青春多元的方式登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一个会讲故事的平台和一座精彩传奇的城市,无疑是一次奇妙的碰撞和相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会让更多人关注到洛阳这座古城。”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认为:“影视与文旅携手,可以发挥媒介的传播力,在城市与观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以内容生产赋能城市文化、创造经济价值,也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优质内容供给。”

“影视+文旅”的共赢,让城市文化不再是束之高阁的文献资料,而是通过鲜活的影视作品落地生根,成为全民讨论、全民参与的社会热点。通过影视作品打造出一张张城市特色名片,可以扩大城市影响力,增加城市知名度,同时也可展现出中华大地上百花齐放的城市文化,让城市更有魅力,让中国更有活力。(记者牛梦笛)

《光明日报》(2021年12月23日09版)

来源:光明日报

关键词: 城市,文化,洛阳,作品,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