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共建美丽中国 共护人类家园 2021“生态文明:创新实践与国际传播”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在京举办

更新时间:2021-12-18 21:13:43

12月18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在京举办“2021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大会以“生态文明:创新实践与国际传播”为主题,旨在深入宣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邱启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郭卫民出席大会并致辞,《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发表视频致辞。全国政协委员、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张小影出席大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主持大会致辞。来自中宣部(国新办)、生态环境部和有关媒体、高校、智库、企业、公关公司代表出席大会。部分地方协会代表以线上形式参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在生态文明领域,坚实的建设实践与有效的传播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邱启文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时刻,中国公共关系年度发展大会聚焦生态文明主题,交流分享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和传播举措,对于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助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他表示,要不断改进正面传播,增进全世界对中国生态文明理念的理解和认同,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要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总结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加大环保议题设置和生态文化交流,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郭卫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突出亮点。做好中国生态文明的国际传播,有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华理解认知、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有效回应美西方对华抹黑攻击,更好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他指出,做好中国生态文明的国际传播,需要各界携手努力。要精心设计传播内容、汇聚传播主体合力、创新传播渠道方式,切实提升传播实效,为讲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故事、共建全球美好生态作出积极贡献。

伊丽莎白·穆雷玛从国际视角,高度肯定中国提出生态文明这一理念的重要意义,并对中国成功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表示充分肯定。她尤其强调,有效的传播工作对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有着重要影响。提高公众意识是增进理解的重要一步,使得生物多样性问题能够进入公共讨论,并促进每个人积极参与到生物多样性危机的解决过程中。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钱勇系统阐述了中国生态文明理念以及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与成就。他表示,本次大会以“生态文明:创新实践与国际传播”为主题,契合时代主题,意义重大。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深刻变革,必须正确认识处理好生态环境与公共关系。生态环境与公共关系领域已经出现从传统向新型、从单一向多元、从国内向国外不断延伸的新趋势。

如何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公众广泛参与生态文明实践,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共识,有效开展生态文明国际传播,来自政府、媒体、专家、公共关系公司、企业等各界代表纷纷就此进行探讨。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认为,生态环境宣传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介绍,生态环境部2017年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及时通报重点工作,回应热点问题,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新闻发布工作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舆论形势也发生了积极变化。“朋友圈”晒蓝天已经不再是新闻,公众对治霾工作和空气质量改善成效给予了更多的理解和肯定。他表示,将继续做好权威发布,积极回应热点,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

媒体是公共关系中重要一环。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表示,生态环境和气候问题已成为国际传播中最具有高度共识和广泛认同的话题。媒体传播需要从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角度为生态环境问题奔走发声,应从生态文明建设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密切联系出发,在国际传播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则从专家角度提出,当前,“双碳”背景下,应认识到,双碳行动与清洁空气目标具有高度一致性,碳达峰、碳中和已经纳入生态文明整体布局,成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生态文明国际传播过程中,联合国机构以及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是传播我国生态文明理念与实践的重要平台,应予以高度重视。

从公共关系实践角度出发,迪思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黄小川认为,环境公共关系传播正面临来自新环境、新技术、新生代的挑战。公共关系公司要让生态文明理念“内生”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传播活动之中,“内化”到企业的全传播链路之中,才能实现可持续的环境公共关系传播。

现场,来自企业多位代表分享了各自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与创新传播。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党委书记莫鼎革讲述了央企的生态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企业的绿色行动,并表示,工业文明可以和生态文明和谐发展。在东海之滨,悠然生活着上千只白鹭。白鹭号称“生态检测师”,为了保护白鹭,公司让管线绕道,多花300万留住了白鹭的家,在每年3月白鹭迁徙期停止施工,扩大湿地让白鹭的家更大更美。企业的生态文明保护实践,最终成为生动的生态文明传播案例。

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分享了企业绿色低碳的故事。他表示,在双碳背景下,蒙牛在行业内承诺率先实现碳中和,还会继续加强生态保育养护,把千年荒漠变成有机净土和奶源产地,并借助公共关系传播工作,对外讲好中国乳业的绿色低碳生产故事。

生态文明领域展开的大量创新实践成为传播工作坚实的基础与底气,做好的同时还要传播好。为进一步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凝聚公共关系领域力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正式发出《共建美丽中国共护人类家园——公共关系助力践行生态文明倡议书》。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倡议,要共做生态文明理念的有力传播者,广泛搭建传播平台、精心策划传播活动,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凝聚国际共识。要共做生态文明建设的专业推动者,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行业标准制定、价值观念建设、合作伙伴选择、产品设计制造等运营全过程,推动更多机构、企业和个人践行生态文明。要共做生态文明事业的坚定实践者,坚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与工作方式,保护环境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从此时此刻做起。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生态文明事关民众普惠福祉、事关美丽中国建设、事关人类生存根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已经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美丽中国画卷徐徐铺开。但也要看到,生态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各方不懈为之奋斗。公共关系各方有义务、有责任共同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还会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新时代中国特色公共关系独特作用,促进生态文明传播工作有效开展。

协会副会长潘鲁生、季星星、夏吉宣、董关鹏、丁海中出席大会。董关鹏主持大会主旨演讲,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宇军主持圆桌对话。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生态,文明,中国,传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