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关视野

丁伟: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构建更具感召力的中国国际话语体系

更新时间:2021-10-13 08:43:39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26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与同济大学国家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研讨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文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丁伟参加会议并发言。以下为发言的主要观点摘要:

一、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转化为强大的中国话语权

几百年来,西方的话语体系主导了国际传播。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世界的公平正义,则必须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状。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梳理总结了迄今人类关系史,举起了人类共同命运希望的旗帜;展现了中国对人类历史发展路径的新探索、新智慧;提出了人类共同和平生存发展的新可能;是人类和平发展的道义制高点和最大同心圆;是中国对国际关系理论的科学设想和重大创新;是中国创建全球治理新模式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性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和平处理国际关系的一种新世界观、新价值观和新方法论;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愿望;适应国与国关系的历史性变化,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道义感召力,可以形成中国新的思想软实力,是中国引领新的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旗帜。

二、认清国际传播形势的演变,提升增强我国国际传播力的自信心

西方的话语权优势已经持续了数百年,是根深蒂固的西方中心主义的历史积淀;但时与势正在发生变化,相比较10年20年前,美国正在丧失道义感召力、传播公信力和综合软实力。

(一)政治家的公信力

特朗普、蓬佩奥之类的美国前领导人在国际关系中的非理性化、意识形态化、情绪化、对抗化、极端化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国际普遍认为,这是美西方软实力下降的明显标志。

(二)新闻媒体的公信力

新闻媒体曾被认为是“美国最受信任的机构之一”。但近年来,美国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不断下降。盖洛普民调显示,60%的受访者要么对大众传媒的信任度很低、要么完全无法信任;表达较高信任度的群体仅占7%。

(三)社会制度的公信力

面对西方国家的疫情失控、人民生活质量下降和民意支持低落等历史事实面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社会制度层面的深层原因。这样客观的思考,将会从少到多,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和思考的流变。

(四)政府治理能力的公信力

疫情期间,西方国家治理效率和能力的低下暴露无遗。

(五)理念的制高点和公信力

西方人自诩注重创新,不炒旧的东西,但现在美国人,完全是冷战、博弈、有你无我,毫无新意。事实将证明理念的制高点多属于西方世界的时代正在过去。

三、发挥中华文明的优势,打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突破口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中华文明的价值观和智慧一脉相承,中华文明当中蕴含着其他文明当中无法比拟的构建和而不同、和平共处国际关系的智慧源泉。中国的这些主张,有望形成新的、不同于西方的,具有广泛国际基础的思想和话语体系,比较容易获得国际社会的理性上和情感上的认同。

东升西降是普遍认同的现实,主要体现在综合实力方面。话语权演变是中国格局变化当中具有同样重大意义历史性的转变,相信我们这些人将有幸亲身目睹和经历参与推动历史进程。让我们行动起来,为改变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传播能力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中国,西方,人类,国际,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