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郭卫民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21-09-22 16:35:26

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郭卫民

2021年9月18日

各位常务理事、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协会主要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刚才,会议通报了协会今年重点工作情况,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增补、任命事项,4位协会代表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北京冬奥会舆论和传播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之前召开的会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了协会有关制度文件和特邀理事聘任办法。在此,谨向各位理事、同志们对协会工作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协会今年工作再谈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国际传播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国际传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协会充分发挥国际传播领域专家荟萃的人才优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讨、基础研究等工作,为国际传播事业积极贡献行业智慧。协会学术委员会先后组织举办三场学术研讨会,分别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等主题广泛交流、深入研讨,特别是系统梳理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精髓、传播载体和平台,相关研讨成果报送中宣部有关领导和部门,得到充分肯定。目前,协会学术委员会正在深入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深化对国际传播和公共关系的理论研究。

下一步,要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和公共关系等理论研究,定期开展有关重要课题研讨,吸纳更多会员一起参与。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总结国际传播和公共关系工作的经验成效,系统梳理面临的主要问题,把研究成果和工作实践相结合,更好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开展工作提供指导和咨询。加强与有关省区市及地方宣传部门和优秀企业的合作,开展国际传播和公关领域培训等活动。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出台,及时组织宣介、吹风、沙龙等活动,邀请相关部门介绍权威信息、开展互动研讨,更好地为协会会员、理事和单位提供平台、服务,指导和推动工作实践。

二、围绕协会使命任务,做大做强品牌活动。

开展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国家形象,助力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和治理水平提升,是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的重要宗旨和任务。今年以来,协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对外工作大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活动。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我们在云南怒江举办“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中外嘉宾一道探讨中国减贫经验及其全球意义;在5·12防灾减灾日前夕,我们联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举办论坛,共享防灾减灾经验、共话减灾国际合作,取得良好舆论效果;我们积极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传播,在山东曲阜举办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及相关配套活动,引发热烈反响。配合10月在云南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筹办“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宣介和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我们积极创新“中国公共关系讲坛”活动,邀请国内外高端学术、媒体、企业等资源深度参与,打造行业交流平台。此外,我们还将围绕健康中国、中华文化等主题,积极策划开展相关活动,力求办出效果、办出特色。

下一步,要持续办好这些活动,打造协会对外交流的机制化品牌,同时通过举办活动,有效调动各方资源力量,进一步密切协会与各企业、各相关方面联系,形成舆论声势与工作合力,促进和推动协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此,我代表协会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各位理事、会员、企事业单位等积极参加年底举办的“2021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大会初步拟定主题为“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美好世界”,届时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与碳中和等议题展开研讨,邀请部分会员单位分享经典案例,优秀案例还将纳入协会年度蓝皮书。

三、加强会员服务和引导,扩展壮大协会力量。

会员工作是协会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一项十分关键的基础性工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是跨行业、全国性的社会组织,汇聚了政府部门、人民团体、新闻单位、企业、高校、行业组织等各行各业代表。协会高度重视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去年换届以来,累计吸纳个人会员233位,增长130%,单位会员57家,增长356%,涵盖了重要央企、民企、外企及社会精英人士,发展会员更加注重质量,会员建设工作迈入新阶段。今年结合建党百年,我们邀请部分会员代表参观红色场所、感受百年历程;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出台组织吹风会,邀请权威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获得会员们的好评。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优势,在服务会员方面积极作为、效果显著。教育培训委员会通过专题授课等方式,加强与会员单位的业务交流;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牵头成立舆情研判与公关策略专家组,定期就北京冬奥会等重大事件和热点议题开展研讨;企事业公共关系委员会积极组织吹风、沙龙等形式多样的公关宣介活动,做好与会员单位的联络沟通;其他各委员会同步策划推进相关工作,着力打造良性工作格局。通过吸纳会员、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建言献策,会员工作的机制化、常态化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下一步,要努力提升会员工作专业水平、创新服务方式,了解会员需求、把握会员特点,及时通报协会工作动态,组织开展特色交流活动,为会员发挥自身优势、拓展事业空间搭建平台、提供保障。要调动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上下贯通、内引外联的特点和优势,吸纳、联系一批高质量、不同领域会员,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共同推动协会建设发展。要创新人才引进机制,通过邀请担任名誉理事等方式,吸纳社会各界精英参与协会工作,进一步提升协会知名度。

四、抓好内部建设,夯实协会发展根基。

今年以来,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安排,扎实开展党建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参观北大红楼、济宁学院“红二师”支部旧址、“伟大征程时代画卷”等红色场所、主题展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协会凝聚力。着力加强协会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借鉴相关单位有益经验,修订完善协会财务、人事、档案等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科学管理,确保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下一步,要继续加强协会党的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业务开展。要以理事会建设为抓手,完善各项议事规则及相关规章制度,提升协会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加强协会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善打硬仗的工作队伍。

各位常务理事、同志们!

迈入新时期,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为中国特色公共关系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家中秋、国庆双节快乐!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协会,工作,会员,中国,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