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关视野

夏吉宣:构建话语体系的背景、语境和建议

更新时间:2021-08-30 10:03:17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26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与同济大学国家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研讨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夏吉宣参加会议并发言。以下为发言的主要观点摘要:

一、我国对外传播存在的问题

我们在对外传播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舆情错位

根据外媒对华宣传来研判涉华舆论和进行回应,我们掌握的舆情与西方主流社会的舆情存在错位。

(二)用词错位

由于翻译的问题,有时双方说的话题或者概念不完全一致,我方的解释和批驳没有产生应有的效果。

(三)价值错位

由于东西方意识形态和社会价值的差异,我们在治国理政和全球治理方面难以形成共识。

(四)话语错位

我们的官方话语、媒体话语、专家话语和民众话语高度一致,无法与西方的立体舆论形成对应。

(五)回应方式的错位

面对西方政客的攻击、专家的偏见、媒体的忽悠和民众的疑惑,我们通常是采用评论的语言进行批驳回复,往往是结论式的表达,解疑释惑不足,针对性不够强。

(六)切入角度的错位

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科学决策的结果,而我们在对外宣传时却偏重制度的优势和管控的措施。

(七)报道频次的错位

我们对重大事件往往采取集中和连续的宣传报道,对外国受众的关注点和信息有效传播的周期重视不够。

(八)表达逻辑的错位

西方的表达习惯是从小到大,我们是从大到小;西方是先故事,后结论;我们是先结论,然后证明结论是对的。

由于以上原因,我们在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了维护其在全球的主导地位,借助冷战思维对我进行全面意识形态打压的国际舆论斗争中,时常处在“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的困境。

二、构建话语体系的几点建议

(一)搭建立体的话语体系

话语体系应该是一个多层次的立体架构,包括诸多元素。从传播的角度来看,至少应考虑到两个方面。

1.多层次的话语表达

不同的说话者应使用不同的话语表达(官方语言、专家语言、媒体语言、公关语言和大众语言)。

2.多层次的受众群体

对不同的受众群体需要采取不同的话语表达。应根据各国与我国的关系,将其划分为若干话语群体,并确定核心话语表达。

(1)亚洲儒家和谐文化圈:儒道佛文化以及“和”“合”理念。

(2)非洲哥们互助伙伴圈:相同的经历和相互支持的需求。

(3)“一带一路”共赢合作圈:悠久的丝路传统和经济发展的愿景。

(4)欧洲全面经贸互惠圈:互惠互利的经贸合作和多边主义。

(5)俄国全面战略伙伴圈:相同的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目标需要合作共赢。

(6)美国全面战略竞争圈:处理好交流竞争、互鉴互进和包容共存的关系。

(二)构建话语体系的方法

话语体系构建应该借鉴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从学习借鉴开始,在结合本国实际的基础上,进行研发创新;吸收各国有效做法(尤其是日本和德国二战后重建国家形象的案例),提炼本国成功经验,形成既有中国特色又易于广泛传播的话语体系。

1.原创核心概念

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和谐、合作共赢等核心理念,加大传播、阐释和说明,尤其要加大向国际组织的输送力度,把我们的话语转换成国际组织文件的表述,推广中国话语的定义和标准。

2.翻新既有概念

赋予现有概念新的定义(如人权就是生存权、发展权),引起有类似经历国家民众的共鸣,加快形成有利于我国的国际舆论氛围。

3.借用通行且有利于我国的国际表达

包括国际机构文件以及西方媒体报道中的语言,提高传播的可信度和实效性。

(三)构建周期

国际传播话语体系的构建不可能一蹴而就,应设立三步走的战略目标:

1.近期目标

采用借用+创新方法,搭建我国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强亲和力,让受众认识一个正在发展变化的、可亲的中国。

2.中期目标

采用借鉴+创新方法,完善我国话语体系,贯通中外表达、阐释中国方案,增强公信力,让受众认可一个不同的、可敬的中国。

3.远期目标

采用综合+创新手法,形成我国话语权,报道世界故事、传播中国价值,增强影响力,让受众认同一个强大的、可信的中国。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话语,中国,传播,错位,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