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关视野

张小影:汇聚众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更新时间:2021-08-25 11:26:53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26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与同济大学国家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研讨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参加会议并发言。以下为发言的主要观点摘要:

一、研讨会的三个“1+1”特点

(一)第一个“1+1”是社会团体+高等院校

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单位,高校和智库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为国际传播理论建设和学术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

(二)第二个“1+1”是学理研究+一线实践

参会嘉宾中,既有长期从事国际传播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也有长期在国际传播一线工作的外宣媒体负责同志,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对加强国际传播的理论建设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实操都十分重要。

(三)第三个“1+1”是问题意识+政策取向

与会人员既结合外宣实际,梳理国际传播实践中的压力和挑战、痛点和堵点等问题,也从政策制定和事业管理的视角,思考改善国际传播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给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提出很好的建议。

二、研讨会形成三个方面的共识

(一)成绩和信心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采取了很多措施,成效非常明显。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传播取得的长足进步给予充分的肯定,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做好国际传播工作的底气和信心。

(二)挑战和机遇

现在全球已经进入到了动荡变革期,国际舆论交锋非常尖锐和复杂,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所取得的成就,给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只要我们正视挑战,抓住机遇,改进工作,就能取得好的效果。

(三)着力点和突破口

与会人员给改善国际传播和构建话语体系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最重要的是,大家都特别强调把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我们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理论依据、核心理念,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作为打破西方话语垄断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国际,传播,工作,中国,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