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论坛

多国专家分享防灾减灾经验 共同推动国际合作《分论坛一:危机应对与国际合作》实录汇编

更新时间:2021-06-11 14:37:45

多国专家分享防灾减灾经验共同推动国际合作

《分论坛一:危机应对与国际合作》实录汇编

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前夕,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防灾减灾:中国经验与国际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为各国分享防灾减灾经验、开展防灾减灾学术交流、推动减灾国际合作搭建了有益平台。

在本次活动中,还举行了以《危机应对与国际合作》为主题的分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周勇主持分论坛,七位中外嘉宾在分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协商民主中心主任、教授詹姆斯•费什金分享的主题为《运用协商民主进行政策建议:国际经验的反思》。

詹姆斯•费什金介绍了协商调查、协商投票的概念及应用方式,通过乌干达的布都达和布都雷他两个地区在应对滑坡和洪灾等灾害时的撤离和返回,日本福岛地震后公众对核能的管理和期望加大再生能源投资等案例,展示了协商民主的路径和基本思路。他认为通过协商式调查,能够帮助政府和人民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李雪峰分享的主题为《危机应对的国际合作领导力》。

李雪峰举例说,现在新冠疫情在印度肆虐,这不仅仅是印度的事,也影响了南亚、东南亚其它国家,对于全球抗疫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他通过危机应对需要国际合作领导力、国际危机应对合作的领导理念、国际危机应对的四重领导力三个方面,说明了危机应对需要国际合作领导力的原因,强调了发挥国际合作领导力理念的重要性,并从使命领导、团队领导、专业领导、战略领导这四个方面总结了国际危机应对的领导力。

菲律宾总统新闻办公室高级负责人格雷吉•纳格特•尤金诺分享的主题为《传播在菲律宾灾害危机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尤金诺表示,菲律宾的社交媒体在减灾传播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社交媒体可以把信息传递到特别远的地方,可以让政府向民众传递信息更高效。与此同时,还需要和虚假信息做斗争,因为虚假信息的大量扩散,导致民众对社交媒体上看到的信息难以判断其真伪,所以更为谨慎。他表示,传播在任何防灾减灾管理中都是非常关键的一项工作,对新冠疫情肆虐的当下更是这样,有了好的传播,相信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成福分享的主题为《建设韧性国家》。

张成福表示,人类已进入到高度的风险社会,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除了一般的自然灾害引起的传统风险之外,比如工业事故、恐怖主义等新的风险也不断出现。面对新的高度的风险社会,我们需要建设韧性国家。

他从公共治理的观点出发,从风险治理、灾害治理的角度,说明了治理赤字的概念,包括信息赤字、知识赤字、资源赤字、能力赤字、信任赤字、绩效赤字六大赤字。张成福认为,韧性对国家层面来讲有三个方面。第一,即使面对很艰难的情况,国家能够正常的运作,不能打断正常运转;第二,国家具有适应性,能够适应灾害情况;第三,韧性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可持续性,怎么能够做到可持续性呢,也就是韧性的国家必须具有转换的能力。

怎么来建设韧性的国家?张成福通过意识的力量、价值的力量、整合的力量、基层的力量等几个纬度进行阐述,他认为这几个方面的力量需要我们重新思考和重视。

他说,要建设韧性国家还有其它的层面,包括提出正视数据和知识的力量。这次在新冠疫情的防治过程中,我们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知识驱动和数据驱动的应急管理才是未来的大方向,而且我们必须正视社会资本的力量,在危难的时候人们之间的相互帮助、理解、扶助比任何的力量都大,另外还要重视心理的建设和扶助。

普列汉诺夫俄罗斯经济大学教授、俄罗斯国家公共关系奖研究总监玛丽娜•施丽娜分享的主题为《灾难情境下的政治与公关战略创新:来自中国与俄罗斯的观察》。

施丽娜从中俄不同的视角,对灾难语境下的政治与公共关系战略进行了观察和分析,介绍了俄罗斯防灾减灾信息传播方面的举措与经验。她认为,在疫情之下,公共关系现在就不只是一个市场营销工具,更多的承担了战略功能,来承载传播。在社群之中,这个社区是信息传播的第一条线,非常的重要。在灾害来临的时候,公共关系也就成了非常重要的沟通工具。当下传播科技工具的发展告诉我们必须要妥善的利用传播工具。

尼日利亚Channels Television数字制片人、社交媒体编辑所罗门•埃卢索吉分享的主题为《媒体如何在灾难中促进公众行动:来自中国、尼日利亚的案例》。

埃卢索吉表示,当灾难发生时,媒体需要及时传达准确的信息,在社交媒体时代,新闻传媒的速度要比灾难蔓延的速度还快,各种信息快速占据平台,其中不乏谣言和错误信息,所以媒体们有着比以往更大的责任,要确保大众能够知情并决策。当灾难发生之后,媒体可以做五件事。第一,发布准确的信息;第二,信息发布要及时,这在灾情期间是可以拯救生命的;第三,依靠专家和官方的信息发布,能够提升信息的可信度,让人们产生信任感;第四,关注个体的报道,讲好灾情期间个体的感情故事;第五,参与度,特别是社交媒体的参与度。媒体作为重要的平台,可以协助灾情管理和救灾减灾。

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教授德扬•维尔契奇以《传播沟通可以拯救生命》为主题进行分享。

德扬•维尔契奇认为,全球危机和紧急情况的应对需要集合社会科学、传播科学,还有公共关系等多个领域。我们需要建设好基础设施,在全球范围内倾听各方声音,才能够即刻做出正确的决定。在危机开始、深化的时候,我们能够立即响应,并快速行动。这个过程中有三个方面需要疏理:第一,当有危机发生时,我们要认识到有危机,动员管理部门和公众,而且要能够实时在危机时协调各种工作;第二,通过好的传播来培养、管理各种关系,比如社会各个部门的关系,全球系统之中各个社会、各个国家之间的关系;第三,传播的内容准确,减少不确定性。

他表示,应当把这次新冠疫情当成全球性的实验,需要进行研究,掌握经验,并且能够开发出预防未来再次出现类似紧急情况和危机情况的能力。应当学会如何运用数字技术处理灾害预防和后期管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帮助实现公共事务管理,并且预防虚假信息给全球制造的恐慌。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信息,管理,传播,能够,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