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2021-04-20 23:00:02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月20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董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原副台长夏吉宣,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等领导和嘉宾,从事“汉字文化”和“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主流媒体的代表出席新闻发布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新闻播音部主任康辉主持新闻发布会,并与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右)讲述“一带一路”与“年度汉字”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从2016年起,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并举行“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旨在用一个字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蕴内涵,深入挖掘和展现“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与研究留下醒目的印记,加深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认同。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创新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有责任、有信心将“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号召力的资源IP。我们将以“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为核心,串联、整合各方合作伙伴在文化交流、遗产保护、文化旅游领域跨地区交流合作。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右)讲述“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与“尼山”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表示,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交往,满足沿线国家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学习与喜爱,我们在原有已经出版了中英、中德、中俄、中法、中韩、中日对照的6个语种版本《论语》的基础上,加大力度,策划了“一带一路”《论语》译介工程,陆续翻译出版蒙古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捷克语等5种语言的中外文对照本《论语》,搭建起“民相知、民相亲”的桥梁,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率先在“五通”建设中迈出文化上“民心相通”的第一步,并计划在5月15日正式发布活动当天,推出“《论语》译介工程”的最新成果。 

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董波(右)讲述“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与“济宁”

山东济宁位于山东省西南部,素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著称,辖11个县市区,1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省级太白湖旅游度假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济宁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董波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济宁坚决贯彻落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曲阜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以“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努力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章。作为圣人故里,济宁已成为世界儒学研究传播交流中心、全球多元文明对话重要平台、世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他代表济宁市委、市政府,济宁人民向全世界发出邀请,邀请大家5月15日到济宁曲阜尼山圣境见证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探寻孔孟之乡儒学之源,参与历史与现代的交汇,见证汉字与世界的交融,共享汉字之美!”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由中国青年报和中国网制作的《青年眼中的“一带一路”年度汉字》短视频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视频从全国高校中外青年大学生的视角,展现了青年一代对“一带一路”年度汉字的认识和理解,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赵江林(左)解读候选汉字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黄天树(右)解读候选汉字

外文出版社国际传播专家大卫•弗格森(左)解读候选汉字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文字规范普及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世平(左)解读候选汉字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赵江林,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黄天树,外文出版社国际传播专家大卫•弗格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副司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文字规范普及与传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世平,分别从“汉字文化”和“一带一路”研究视角,对通过不同传播渠道征集的“合、驰、济、安、长、通、韧、互、同”9个候选汉字进行了专业解读和推介。

苏州探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海斌(左)探讨“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融入科技新尝试”

中华传统文化在近几年来,得到了稳步发展和活态传承。对于“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融入科技新尝试”这个话题,苏州探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海斌有他的理解。他表示,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给我们的社会生活在深度和广度上都产生巨大变化。现代科技可以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光大提供多元化、多样化、多维度的传播方式。因此传统文化要想保持活力,还需积极利用好现代科技,以更时尚、更动感、更有趣、更容易让现代人接受的方式将传统文化的内涵最大限度地呈现出来。有趣的创新迎合年轻人,与时俱进,通过现代科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汉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中华文化的传播离不开汉字的传播和汉字书写的普及。现代科技与汉字书写的创新融合让更多人快乐地学习汉字和中华文化。

“丝绸之路”起始于古代中国,贯穿欧亚非,面向世界。茶,根植中国,影响世界,早在汉代,茶叶就已成为古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商品之一。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凝聚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以和为贵”的“和”文化精髓,它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活动推出了定制茶产品,未来还将陆续推出“一带一路”年度汉字茶产品,将中国茶文化、“汉字文化”和“一带一路”主题深度融合,并创新发展。

据悉,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将于5月15日,在山东济宁曲阜尼山圣境正式举行。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文化,汉字,一带,中国,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