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特邀发言

艾哈桑•布哈利法:期待中阿两国强化脱贫合作

更新时间:2020-12-30 14:06:32

期待中阿两国强化脱贫合作

艾哈桑•布哈利法(Ahcène BOUKHELFA)

(2020年12月5日,北京)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Ahcène BOUKHELFA)

尊敬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先生,

尊敬的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邀请我参加此次会议。在此,我以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的身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谢意,感谢中国为阿尔及利亚提供的各项援助。同时,作为中国发展的外国友人见证者,我将从亲历者的视角分享我对中国扶贫事业的看法。

我在这个伟大的国家生活了将近5年。在此期间,我去过中国很多地区。毫不夸张地说,自2016年抵华以来,我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的开发项目快速实施,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因此,我要借此机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近年来在扶贫事业上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由衷的赞许。在推进扶贫工作的过程中,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于2020年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经济和外交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相信,中国的扶贫成绩将为全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直接的积极影响。

女士们、先生们,

自1958年两国建交以来,阿尔及利亚和中国建立了深厚的传统友谊,达成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在政治上的互信、经济上的合作和人道主义方面的交流,极大地推动了两国的共同发展和扶贫事业的进步。

在此,我不再一一赘述两国的合作项目,但下面提到的几个例子对扶贫工作带来了直接影响。

1.1963年,阿尔及利亚迎来了中国派出的第一支海外医疗团,医疗团的成员会定期更新。目前,医疗团已经为很多阿尔及利亚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人口)提供了医疗卫生服务。现在,阿尔及利亚的医生资源已经非常充足,但这支医疗团依然存在。因为这项合作是两国传统友谊的象征。

2.两国在科技和空间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2017年12月11日,阿尔及利亚第一颗通信卫星“阿星一号”在中国发射升空。这颗卫星将提高贫困地区的互联网和广播电视覆盖率。

3.中国运营商积极走进阿尔及利亚,参与各项开发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公路和住房建设)项目。过去20年,中国运营商完成了阿尔及利亚多个公共开发项目,项目金额超过700亿美元。

对阿尔及利亚和欠发达地区以及中国企业和工人来说,中国企业参与阿尔及利亚开发项目是互利互惠之举。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应当抓住机遇,在阿尔及利亚经济转型和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之际,扩大在阿投资,特别要提高在工业、旅游、电信和农业等领域的产能。

女士们、先生们,

消除贫困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自1962年独立以来,阿尔及利亚政府始终将消除贫困作为各项政策计划的重中之重。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阿尔及利亚在各个领域,特别是住房、城市规划、卫生、教育、就业等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

然而,部分地方和村庄的状况依然不容乐观,存在着缺水、缺电、道路设施和卫生服务不完善、互联网和手机覆盖率低、住房资源和就业机会匮乏等问题。这些贫困地区被称为“灰色地带”,是政府工作的重点。

在2019年12月上任之际,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Abdelmadjid Tebboune)便承诺,将积极推动“灰色地带”开发。这项承诺旨在确保城乡居民机会平等。

为此,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总统任命特别顾问,专门负责跟进“灰色地带”问题;同时定期指导各部长、省长提高行政现代化水平,开放贫困边缘地区,改善工农业领域的能源利用水平,赋能中小企业,增加就业机会,促进地方经济增长,带动国民经济发展。政府详细盘点了“灰色地带”居民的关切和需求,确定了工作优先级,制定了紧急方案,努力解决发展落后带来的各项问题。今年,政府拨款15亿美元,用于48,000个地方开发项目,惠及15,000个“灰色地带”的900万居民。这些项目旨在解决饮水、能源、机会平等、教育和交通方面的紧要关切,同时创造各类条件和机制,保障生产活动得以在这些区域顺利开展。

女士们、先生们,

“灰色地带”开发项目惠及多个领域。在此,我主要介绍五个方面:供水、供电、医疗卫生、道路基础设施、就业和互联网覆盖率。阿尔及利亚政府始终将供水供电作为“灰色地带”开发项目的重中之重。对于无法通过管道供水或接入现有电网的偏远内陆地区,政府建议用油罐卡车运水,同时积极为这些地区配备太阳能设施。此外,政府加快推进“灰色地带”的电气化和天然气供应项目。阿尔及利亚内政部、地方政府和国土开发部已经明确,全国有8,000多个“灰色地带”缺乏电力和天然气供应。为此,政府制定了专项计划,在2020年到2024年的四年时间内,将电力送到14多万户家庭,另将燃气送到37万户家庭。

在医疗卫生方面,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重点关注“灰色地带”居民的基本卫生需求,确保当地居民获得所需的医疗卫生服务。目前政府正在进行深入研究,探索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最佳方式,同时积极调动人力物力,及时响应居民需求。此外,政府还定期组织多学科医疗队,为“灰色地带”的慢性病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医疗队包括内科、心脏病和眼科流动诊所以及进行各种生物检查的生物实验室。同样,医疗卫生部门也积极为“灰色地带”提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在道路基础设施方面,阿尔及利亚政府大力推进多个项目,提高“灰色地带”的开放程度。目前,这些项目的成果已经得到体现。过去几个月,阿尔及利亚政府通过大量开发项目调动了大额预算拨款,用于开放、发展和维护农村公路、公共公路和森林轨道。很多公路已经竣工。这些公路极大地提高了多个区域的开放程度和经济活力。得益于阿尔及利亚公共工程领域的政企合作,这些公路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在就业方面,政府实施了几项“灰色地带”经济开发计划。2020年9月,政府启动了一项全国性运动,旨在明确全国各地“灰色地带”的机会和需求,进而创办小微企业,促进国民经济的多样化。这项运动旨在明确全国各地“灰色地带”的机会和需求,进而创办小微企业,为居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例如,政府积极采取各项措施,鼓励旅游业和手工艺品领域的创业创新活动。这些措施为旅游业和手工艺品领域的经营主体提供支持和培训,鼓励创办小微企业,促进当地(特别是南部地区、高山地区和灰色地带)的可持续发展。

在手机和互联网覆盖方面,阿尔及利亚邮电部认为,所有地区都应接入国家网络。因为和水电、燃气一样,手机和互联网服务对公民来说同样不可或缺。政府要求手机运营商提供良好的通信服务;并与阿尔及利亚航天局合作,努力提高偏远地区的互联网覆盖率。

女士们、先生们,

最后,我想借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之机重申,阿尔及利亚驻华使馆愿与中方专家、学者、智库和其他机构开展合作,共同交流双方在公共治理(包括消除贫困)领域的经验和专业知识。

再次感谢邀请,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阿尔及利亚,扶贫事业,政府,灰色地带,公共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