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开幕讲话

郭卫民: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的国际传播

更新时间:2020-12-30 14:06:29

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的国际传播

——在2020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郭卫民

(2020年12月5日,北京)

中宣部部务会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

尊敬的陈锡文主任,

尊敬的夏更生副主任,

尊敬的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先生,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同各位新老朋友见面,与大家共同分享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和国际传播。在此,谨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彻底划上句号。在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来自国内外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共享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就经验,共话中国减贫故事的国际传播,共商全球减贫合作的务实举措,具有重要意义。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坦诚对话和深入交流,大会一定能够取得富有实效的收获。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持续向贫困宣战,扶贫工作取得巨大成就。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经过8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中国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中国的脱贫攻坚进程和取得的成效,加强脱贫攻坚的国际传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借此机会,我愿同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一、脱贫攻坚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国政府举全国之力,采取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生命力。

着力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建立“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脱贫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得以落实,筑牢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政治保证。

贯彻实施精准脱贫方略。我们建立和完善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着力做好“六个精准”,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实施建档立卡,对致贫病因进行“把脉问诊”,运用“靶向治疗”拔除“穷根”,有效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构建大扶贫格局。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央企民企多种形式扶贫,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有效构筑起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脱贫攻坚大格局。

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的关系,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引导和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务工经商,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

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正面舆论引导。通过媒体等多种平台渠道,及时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介绍各地脱贫攻坚的新举措、好办法,弘扬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讲好贫困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主动发声、正面引导,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社会和舆论氛围。

倡导推动国际减贫合作。致力于将减贫作为国际合作优先领域,中国的扶贫事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同时,注重分享和交流减贫经验,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我们大力推动国际减贫发展环境改善,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二、脱贫攻坚提升了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

中国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贫困治理体系,也是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顶层制度设计更加完善。为确保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举旗定向,加强统筹协调、做好顶层设计、强化体制机制,将脱贫攻坚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不断出台有利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政策,针对妇女、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等特定人群,分门别类制定和实施发展规划。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督查巡查机制,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为大规模减贫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中国政府持续加大贫困地区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在内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力度,编织起强大的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提升了国家应对贫困等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实现了从源头上治理贫困,进而提高了贫困地区,包括广大农村地区的社会治理水平。

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协调。借助东西部对口帮扶、“万企帮万村”等政策举措,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等快速发展,贫困地区的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带动了中国区域经济朝着更加协调、均衡、可持续的方向不断发展。

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把夯实农村基层建设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派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深入贫困地区基层一线,指导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各村“两委”积极承担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加强移风易俗工作,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推广扶贫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引导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有力推动了农村地区精神文明建设。

三、向世界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要为全球贫困治理“提出中国方案”“分享减贫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中,有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有大量感人至深的故事。如何把这些故事讲清楚、讲生动,值得我们共同思考。在此,我愿同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是塑造中国国家形象、提升国际话语权、促进国际减贫合作的需要。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可以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展示国家治理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充分展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实践,更好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与担当。在目前复杂多变的国际舆论环境下,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有助于对冲反制国际上一些势力对我抹黑攻击,消除一些人的误解质疑,有助于密切中国与外界的良性互动,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可以更好地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提供帮助,为优化解决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促进减贫事业的国际合作。

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要注重加强议题设置、拓展传播渠道。要精准设置议题。要大力讲好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领袖情怀与担当,积极讲好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以及世界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脱贫的故事,生动讲好“精准扶贫”“志智双扶”“五个一批”“对口支援”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模式经验,深度挖掘妇女儿童、教育医疗、科技文化、自然生态等领域生动鲜活的减贫素材,着眼于普通人的叙事,用国外受众易于理解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减贫故事,增强中国故事的感染力、影响力。要有效借助外力。要充分发挥国际各类组织的桥梁作用,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一方面,要加强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等国际组织机构的减贫经验分享;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国外各界人士日常往来,积极邀请海外人士来华参观考察,推动其成为脱贫攻坚中国故事的见证者和传播者,有效借助外嘴外脑传播中国减贫经验。

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汇聚国际减贫合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消除贫困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和目标。在当前信息化时代,媒体和智库是促进交流、增进理解、凝聚共识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各国媒体把消除贫困作为持之以恒的使命,持续加大对贫困问题的关注和报道力度,生动讲好中国及世界各国摆脱贫困的故事,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提供有效的信息和服务。希望各国智库精心策划和开展减贫经验交流活动与合作项目,分享传递国际社会减贫合作的成功案例。希望公共关系领域的同仁,充分发挥作用,用好各种平台,开展脱贫事业的国际传播。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调动各种资源力量,最大程度汇聚起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携手脱贫减贫的共识,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始终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愿与中外各方一道,加强减贫国际合作与经验分享,为推动建设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脱贫攻坚,典型事迹减贫道路,社会保障,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