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旨演讲

张晓兰: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更新时间:2020-12-30 14:06:38

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在2020年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上的发言

张晓兰

(2020年12月5日,北京)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张晓兰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这次大会以“脱贫攻坚中国经验的全球分享”为主题。全方位、多维度展现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减贫故事,很有意义。很高兴代表全国妇联,分享妇联组织凝心聚力助力中国妇女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

贫困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都把减贫作为首要目标。全球8亿贫困人口中,一半以上是妇女。世界范围内推进妇女减贫和进步成为广泛共识,一半以上的国家制定了促进性别平等的计划,70%的国家出台了消除妇女和女童贫困的社会保障方案,全球妇女的减贫事业取得积极进展。越来越多的女性活跃在消除贫困、数字科技、健康防疫、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前沿,实现人生梦想,推动社会进步。  

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中国7亿多脱贫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妇女脱贫,2个月前,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指出,“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要格外关心贫困妇女、老龄妇女、残疾妇女等困难群体,为她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中国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减贫事业,将贫困妇女脱贫纳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采取倾斜政策,切实措施和专门项目,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全国妇联是中国最大的妇女组织,是中国共产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为引导广大妇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半边天”力量,全国妇联启动实施了“巾帼脱贫行动”,立足妇联职能定位,发挥妇女优势所长,充分调动她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做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妇女掉队。中国妇女脱贫的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是男女性别平等基本国策在扶贫领域的生动体现。

主要有以下5项措施:

措施一,注重思想引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扶贫先扶志。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巾帼脱贫大讲堂”向广大妇女宣传党的扶贫好政策,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果,宣传脱贫、带贫的先进妇女典型,讲好巾帼脱贫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发贫困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激励广大妇女用勤劳的双手、辛勤的劳动脱贫致富。充分发挥102.6万个基层妇联组织、6700多个妇联网站及新媒体平台、90多万个姐妹微信群、74万多个村和社区妇女之家的作用,各级妇联组织共举办各类扶贫宣传活动15万多场,吸引1600多万人次贫困妇女参与,刊发扶贫新闻8000多篇、妇女脱贫攻坚新闻及典型事迹近2000篇,千千万万普通女性正在用劳动与汗水告别贫困,以创造和实干赢得美好未来。

措施二,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带贫脱贫能力。消除“能力贫困”,是促进贫困妇女参与发展的关键,是解决妇女贫困的永续出路。切实保障贫困妇女和女童接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积极探索让贫困妇女享有平等优质教育的新路径,全国妇联实施的“春蕾计划”支持了369万贫困女童圆梦校园、点亮人生,提高贫困地区妇女发展能力,广泛开展各种生产劳动技能培训,注重现代农业科技和电商等新业态知识技能培训,有1000多万人次的贫困妇女参与。

措施三,多种业态并举,拓展增收脱贫之路。发展巾帼特色产业,是实现妇女脱贫的有效途径。根据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和妇女特点,积极引导贫困妇女融入当地党委政府确定的产业扶贫好路子,因地制宜发展手工编织、巾帼电商、乡村旅游、巾帼家政、绿色农业等特色产业,帮助500多万贫困妇女通过手工、种养殖、家政、电商等增收脱贫;创建“巾帼扶贫车间”1万多家,投入3930万元扶持创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786个,带动各地妇联在贫困地区创建“妇”字号基地2万余个,促进贫困妇女不离土不离乡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务农、持家与脱贫增收三不误,促进精准脱贫从“输血式”脱贫到“造血式”脱贫的有效转变,为妇女脱贫注入活力。特别是“三区三州”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妇女,心灵手巧,能织能染、能绣能编,妇联组织帮助她们提升产品设计水平、搭建销售平台,让妇女的手工产品走进市场,甚至走进国际市场,使“指尖技艺”变为“指尖经济”。

措施四,强化关爱帮扶,着力办实事做好事。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拓展服务平台,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为贫困妇女儿童办实事做好事。超过1.3亿农村妇女接受了乳腺癌、宫颈癌免费检查和救助,切实缓解了因病致贫返贫。大力实施“母亲健康快车”“母亲水窖”等公益扶贫项目,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99.9%,2700多辆“母亲健康快车”常年穿行在乡间,服务贫困妇女健康,守护儿童生命安全。面向贫困妇女开展各类消费扶贫、健康义诊等有针对性的帮扶,贫困妇女的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不断提升。

措施五,做好“联”字文章,凝聚巾帼脱贫合力。妇联组织积极参与构建脱贫攻坚大格局,搭平台、链资源,为贫困妇女脱贫注入强大动力。注重将脱贫带动能力强的女能人、女带头人推选为妇联主席或执委,壮大引领服务联系贫困妇女的力量,通过改革,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妇联执委达490多万人。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发动妇联执委,了解各类贫困妇女情况,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她们的困难和诉求,没有让一个妇女掉队。发挥女企业家协会、工商联女商会、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女医师协会等5200余个县级以上妇联团体会员、女性社会组织作用,深入贫困地区创业带动、投入资金项目,开展“送科技、送知识、送健康、送技能”下乡活动,服务贫困妇女儿童。积极争取国际及港澳台侨资源,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妇女的作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座谈会”,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向国际社会大力宣介中国和中国妇女减贫故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广大贫困妇女在摆脱贫困的进程中,共建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享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美好生活,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成效一:贫困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的信念决心更坚定了。她们发自内心的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习近平主席,认同党的政策好、社会主义制度好。脱贫攻坚让广大贫困妇女切实感受到了生活水平的改善提高,让每一位妇女切实感受到了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成效二:男女平等、尊重妇女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贫困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增强了。在摆脱贫困的进程中,贫困妇女靠辛勤劳动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破除了传统观念中对女性的偏见和歧视,提升了女性价值和尊严。男女平等发展的观念也增强了,妇女能外出务工就业、能平等的享受土地权益等,不再只是“屋里人”,没有社会地位。她们用自己挣的钱给孩子买生活和学习用品;打扮自己、改变形象,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成效三:贫困妇女自身发展的潜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能力提升了。党和政府及妇联组织开展的各种技能培训,发挥女性独特优势,让广大贫困妇女生产生活技能大大提升,有些贫困妇女成为了“土专家”“地头秀才”。贫困妇女不仅能就业,有的还自主创业,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女能人、女致富带头人,她们在脱贫中发展自我,推动了社会发展进步。

成效四: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转变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妇女生活质量水平提升了。贫困妇女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发挥重要作用。“三区三州”贫困地区的群众很多是直接由原始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脱贫攻坚,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让他们过上了文明健康现代的新生活。

下一步,全国妇联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重点联系特殊困难妇女群体,继续做好防止妇女返贫监测帮扶、提升妇女能力、强化思想引领等方面工作,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力量。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妇女,贫困,脱贫,妇联,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