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主旨演讲

盛瑞生:中国平安“三村工程”

更新时间:2020-12-30 14:06:38

中国平安“三村工程”

盛瑞生

(2020年12月5日,北京)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品牌总监,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盛瑞生

非常荣幸与在座的各位汇报、分享中国平安精准扶贫之路的“三村工程”。今天的汇报从两个故事开启,一个是四川凉山悬崖村橄榄的故事,一个是宁夏中宁枸杞的故事。

今年五月,在党和政府异地搬迁的好政策支持下,将凉山“悬崖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44人,搬进了昭觉县的安置点新社区,住上了宽敞的大房子,不用再与世隔绝,开始享受比原来好无数倍的医疗和教育。但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也摆在村民面前……村民世代居住在悬崖村,唯一的资产“土地”都在悬崖顶老宅边上,搬迁下来住在城里固然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提升,政府除了提供低保支持,也在积极想办法帮助村民就业,但在这段过渡期里,地里种的粮食仍然是绝大部分村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携手奔小康还有很现实的路要走。

苏不惹是悬崖村的一个小伙子,也是一位浏览量3亿人次的网红。25岁的他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父亲,而作为家里的大哥,除了父母外他还有一对弟弟妹妹需要照顾,虽然近年来在国家支持下“藤梯”换“钢架”,村里也在悬崖顶种植了油橄榄树,但这些担子对于缺少农林专业技术和产业规划能力的他来讲真的太难了,做农活和当导游赚取的1万元的年收入根本撑不起这个家。而村里其他的人如果只依赖种土豆和玉米,一年全家收入也就仅有4000元。

没曾想,苏不惹日夜苦思冥想的难题没多久就迎刃而解。   

2018年起,平安精准扶贫项目“三村工程”产业扶贫项目落地支持凉山油橄榄产业,为当地超过8000亩橄榄园提供累计4100万元的“扶贫保”免息免担保产业贷款,并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联合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产业致富带头人。2019年,苏布惹就和其他三位村民在平安支持下共同作为技术工人前往凉山首府西昌接受“农业种植技术和MAP项目”培训,在此期间专业讲师还把平安帮扶的其他脱贫致富排头兵案例、创业失败的反面案例都介绍给他,教他如何汲取成功经验、避免走弯路。详细又实用的线上培训课程给了苏布惹前所未有的信心,对于打造油橄榄品牌和销售,也有了全新的认知。目前,他已经是油橄榄企业悬崖村基地的管理员,负责照顾村里近200亩的油橄榄树,通过土地流转、销售分红、劳务务工等方式,他已成为了年收入超过4万元的“致富带头人”,而他的直播事业,也由他最小的弟弟某色杰日更多的来打理。

首先想考考大家,一颗橄榄树大概能够有多少产量?

经过当地油橄榄企业的育种研发,加上良好的种植技术,橄榄树种下去2年试挂果,5年就能丰收,10年就可以稳定丰产,而且与其他当地主要作物花椒树、洋芋等随树龄增加减产变质不同,油橄榄树越老越值钱。产量好的果树产量可以达到100斤,悬崖村橄榄树就处于丰收的阶段。按照每斤4-5元的市场收购价来算,每棵树仅产果收入每年就可以达到500元,再加上制作成成品销售后的分红,只要种植5棵树就能够收入超过3000元稳定脱贫。悬崖村上现在200亩的种植面积和每亩30棵树来计算,每年为村民和合作社带来的稳定收入超过240万元,再加上每亩土地600元的土地流转,村里乡亲只需要管理好种植园就可以稳定的脱贫,目前我们的项目已经带动凉山当地超过250户贫困户年均稳定增收4000元以上。

在平安马明哲董事长的领导下开展三村工程以来,我们创新扶贫机制,发挥金融+科技优势,针对贫困地区产业“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通过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产销赋能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扶贫闭环模式。目前已经在全国21个省或自治区已经落地“三村工程”,累计提供产业扶贫资金265.96亿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7036人,人均增收2500元。

比如在产前,我们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工作,已为全国18个省78个贫困县培育3400名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精准覆盖脱贫攻坚战场上冲在第一线的扶贫人员。并协调农技专家,为贫困地区产业提供实地指导。

都说“世界枸杞在中国,中国枸杞在宁夏,宁夏枸杞在中宁”,来自宁夏中宁的枸杞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尤其是近年来健康养生蔚然成风,中宁枸杞市场需求随之激增,但假冒伪劣等乱象亦随之出现。枸杞产业园区投入高成本大,行业本就发展不稳定,有了乱象之后更雪上加霜,好产品因为质量好价格高卖不出去,坏产品充斥市场。对于此类的扶贫项目,我们通过创新扶贫方式“三保”为企业、农户赋能,打开扶贫窗口。

平安结合自身保险主业,扶贫方式设计突出一个“保”字,对症下药,通过“扶贫保、溯源保、防贫保”三种保险产品实施精准扶贫,有针对性提升扶贫产业的竞争力。

平安创新设计的以保险创新驱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精准帮扶贫困户,联合政府、银行共同解决农户“融资金、促生产、拓销路、兜风险”难题。截至目前,平安扶贫保已在13省落地70个项目,带动4.9亿产业资金,帮助了4.6万名贫困户增产增收。

溯源保:平安借助区块链技术设计的“溯源保”保险产品,创新推出“区块链产销溯源+溯源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新模式。区块链产销溯源平台可对气象、环境变化、作物长势等关键指标进行7×24小时追溯和监测,结合生产标准,帮助农产种植建立标准化生产管控体系。比如,在宁夏中宁的枸杞产业,幼果如遇到多雨期,易发生黑果病,通过“溯源保”生产监测提前了解天气变化,可及时做好防控准备。平安在宁夏中宁县通过“溯源保”项目扶植当地枸杞产业发展,切实帮助枸杞扶贫基地挂链8440名贫困户增产增收,枸杞产业应用案例入围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

防贫保:针对扶贫地区贫困户和低收入脱贫、易返贫人群,创新性研发“防贫惠农保”,全面保障因病、因灾、因学、因生产等易致贫风险,为四川、云南、内蒙、湖南、贵州等地83.82万名贫困户捐赠高达903亿元保额的防贫保险,发挥保险在巩固扶贫成果方面的作用。

消费扶贫云农场:同时,我们在广东省扶贫办指导下,发起了“平安云农场”网络消费扶贫公益项目。平安员工、志愿者和客户可以通过云农场小程序,在农产品生长期,以认领“一颗果树”、“一片燕麦田”等形式,提前以优惠价格预购扶贫农产品,待农作物成熟期,即可获得对应等价值的农产品,包邮送到家。我们的马明哲董事长就认领了一棵四川凉山州悬崖村村民种植的橄榄树,以此希望带动油橄榄销售,助力“悬崖村”农户增收。两年多来,平安采购和协销扶贫农产品销售额逾3.5亿元,其中凉山地区扶贫农产品超过3000万元。

前面提到,凉山地区进行了大量的异地搬迁的工作,搬迁的群众缺少维持生计的方式,所以平安在经济日报社、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明办的指导下联合凉山州政府设计了妈妈的针线活项目。该项目通过将城市旧衣回收消毒、二次艺术设计、妇女加工成品、市场渠道销售等环节,将凉山民族文化、非遗文化与手工艺成品结合,实现对凉山家庭妇女群体家庭精细化扶贫。不仅可以解决凉山妇女异地搬迁灵活就业,还可以对外推广凉山地区民族文化及扶贫成果,未来我们还会联合更多的非遗文化地区,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参与进来。

2018年1月,在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中国平安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由在马明哲董事长亲自设计,创新理念、机制和方式,紧扣“精准”二字,聚焦重点贫困地区的产业、健康、教育三大根源性致贫问题,打造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的“三村工程”。前面讲述的主要是我们在村官产业扶贫方向做出的尝试,另外的“两村”,村医、村教我们也做了很多探索。如通过“平安健康守护行动”,帮助村民连接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同时开展“青少年科技素养计划”,以云技术为桥梁,将优质教育资源引入贫困地区,让城乡的孩子们获得平等的教学体验。

2019年7月,应“一带一路”沿路国家柬埔寨王国卫生部邀请,平安参与组建国际医疗志愿小组前往柬埔寨暹粒、磅通等5个省份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和心血管疾病筛查服务,连续造访27所学校,为22130名小学生进行筛查。

在教育部、科技部的支持下启动了“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开展一系列科学主题课程、教师校长培训与科普实验室的援建等公益助学行动,重点提升乡村学生的科技素养,补齐乡村科技人才教育的短板。UNLEASH秘书处主席弗莱明•贝森巴赫对“青少年科技素养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平安智慧小学的孩子们长大后也能参加UNLEASH助力可持续发展。

现阶段全国的贫困县已完成摘帽,这一伟大成果的实现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但是保住脱贫果实、建立健全偏远地区的长效产业发展机制、致富机制还需要继续努力。

中国平安将继续坚定可持续发展理念,扎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诠释“回馈社会、建设国家”的企业使命。为推动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做出贡献。希望能和各位同仁并肩同行,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扶贫,中国平安,产业,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