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促进科技和文化深度融合 2020中国文化计算大会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2020-11-21 18:10:36

大会现场

为了贯彻落实中宣部文改办《关于做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推动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11月21日下午,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等单位指导,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主办,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承办的“2020中国文化计算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副主任高书生主持大会。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在致辞中表示,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四次提及文化产业,对“十四五”文化产业提出新要求,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还把文化产业放到提高国家软实力和文化强国建设的新高度,进一步放大了文化产业的格局和视野。作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基础工作之一,文化计算将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文化计算这门新型学科可以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立安全、可信、高效的信息化底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未来五年,文化产业必将在国家重点扶持下蓬勃成长。而在更加遥远的将来,借助科技力量发展的文化产业必将激发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力。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书生

自2018年起,中国文化计算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旨在促进科技和文化深度融合,同时在科技、文化与产业界构建文化计算研究的桥梁,探索与推进文化计算及相关领域研究的前沿技术,共同推动文化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

中科院自动化所数字内容技术中心主任张树武

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

腾讯文旅副总裁宋可心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中科院自动化所数字内容技术中心主任张树武,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腾讯文旅副总裁宋可心分别围绕“数字智能时代下的文化计算实践与思考”“版权智能与媒体计算”“融科技之力传艺术之美”“腾讯数字文化中国建设的思考与实践”话题作主旨发言,从文化计算的学术探索到产业应用等不同角度进行了分享。

2020中国文化计算大会秉承“跨界·融合·共赢”的主题,邀请文化计算领域的知名学者和科技、文化产业界人士共同研讨、分享了文化计算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产业转化应用案例。

本次大会力求务实、高效,在议程设置上更加精简、紧凑,主题更加鲜明突出,在学术探索、产业转化等方面更具开拓和指导意义。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大会被纳入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并成为重要特色活动之一。借助这一国际化平台开展文化计算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宽了文化计算的视野。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文化,计算,产业,大会,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