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9》发布 中国整体形象好感度继续上升

更新时间:2020-09-17 11:04:30

9月15日,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9》(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显示,中国整体形象好感度继续上升,中国“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形象”备受期待。

报告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调查机构凯度集团共同完成,在全球22个国家同步展开,受访者达11000人。这是2012年以来连续开展的第7次关于中国国家形象的全球调查。

六成以上海外受访者认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

根据报告,2019年,海外受访民众对中国的整体印象为6.3分(10分制),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从年龄分布来看,海外18-35岁受访者打分最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国家形象不断提升的观点备受肯定。63%的海外受访民众认为中国国家形象在过去70年整体上不断上升,其中发展中国家受访者持此观点的比例高达80%。六成以上的海外受访者认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

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实践中,海外受访者最为认可的三个领域为:科技(66%)、经济(63%)和文化(57%)。经济与科技并肩成为海外受访者最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的领域。

海外受访民众认为,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应重点塑造和展示“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形象”“具有悠久历史的东方大国形象”和“全球性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一带一路”是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理念和主张

根据报告,六成以上的海外受访者认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个人、国家、全球治理的积极意义。在认知文明交流互鉴理念的海外受访者中,超七成认可中国提出的文明交流互鉴主张对个人、国家和全球治理带来的积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民众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度逐年提升,“一带一路”也是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理念和主张。在海外受访者中,四成以上的人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有助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合作”,半数以上的人期待“一带一路”在贸易畅通和设施联通方面发挥更大的影响和作用。

据悉,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等机构打造的中国国家形象调查平台,是国内首个定期、持续发布大型中国国家形象调研报告的自主调研平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键词: 中国,国家,海外,形象,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