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20-08-24 16:44:40

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徐麟

(2020年8月22日)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我代表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公共关系事业、关心支持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工作的各位代表、全体会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

上午召开的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选出了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实现了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根据有关规定,由于年龄原因,柳斌杰同志不再担任协会会长。近年来,协会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勇于担当,推动协会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此,对斌杰同志和协会其他老领导、老同志做出的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各位同志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经大会选举,郭卫民同志兼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新一届会长。卫民同志长期在宣传战线工作,富有思想政治素养,作风务实,在组织推进对外宣传、国际交流工作等方面实践经验丰富,政策理论水平高。新一届协会理事会成员来自新闻单位、全国性社团、外交系统、高校和智库、企业、地方协会等方面,专业素养高、代表性强。我相信,在卫民同志领导下,第六届理事会必将引领协会进一步发展壮大,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是中宣部(国新办)主管的社会组织,我们对公关协会依据章程开展各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党中央的这些战略部署为公共关系协会发挥好在政府和公众中的调节、沟通、协调、服务的职能,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汇聚各类资源助力国际传播和对外交流提出了明确的方向指引。希望协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守正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把握目标定位,明确使命任务,全力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公共关系领域的引领者、社会治理创新的促进者、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推动者。

一、坚定政治立场,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2018年机构改革后,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划归中宣部(国新办)管理,这对协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协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提升协会的政治站位。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领带动协会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把协会打造成为公共关系领域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发挥桥梁作用,最大程度凝聚行业和社会共识。当前,公共关系事业既面临着广阔空间,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协会要把握形势要求,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主题,协助策划、实施公关领域重大项目活动。要将公共关系事业融入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战略部署中去,推动搭建多元化、立体式沟通渠道,促进政府、公众以及中外企业间的沟通,增进理解,助推舆论环境优化和治理能力提升。要协助推进信息传播与解读工作,阐释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解读好关系民生福祉的政策举措,消除误解偏见,促进社会和谐。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树立危机公关意识,丰富公关手段,助力重大公共危机处置,维护党和政府良好形象。

三、积极开拓创新,丰富国际公关和对外联络的理念和方式。当前,外宣工作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同时也面临最大压力。一方面,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感召力日益提升。另一方面,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美国一些势力在经贸、科技、外交、意识形态等领域对我攻击抹黑实施全面遏制,我国发展面临着十分复杂敏感的外部环境。如何抓住机遇、化危为机、开创新局,是外宣工作面临的迫切任务。协会要在外宣领域发力拓展,研究在国际公关和对外联络方面革新理念、创新方式,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展示好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也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发声、巧妙发声,对美西方一些势力打压遏制给予灵活有效的反击。要协助拓展对外公关渠道、合作机制、人脉网络,团结发展更多的国外工作对象。要善于用好文化交流的力量,发挥上下贯通、内引外联的特色优势,广泛对接服务部门、地方和企业需求,开展更多润物无声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更好展现中华文化的风采魅力。

四、打造专业队伍,引领带动公共关系事业纵深发展。事业的发展,归根结底靠队伍、靠人才。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公共关系事业迫切需要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协会要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加强交流、培训,切实提高全行业人才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要加大骨干人才和中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造就一批在行业有分量、在社会有影响、深受国际认可的复合型人才,优化人才梯队,为行业发展壮大注入强劲动力。要鼓励开展理论研究、实践总结和经验推广,科学把握行业发展和人才成长的规律,积极推动公关工作队伍能力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将一如既往地指导、支持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开展工作。希望大家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为推动中国公共关系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协会,关系,工作,政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