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关视野

5G时代,全媒体与公共外交的“变”和“不变”

更新时间:2020-08-05 11:53:28

■董关鹏

5G技术的应用意味着万物互联,互联网移动化、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视频将成为主导性的媒介形式,实时直播将更加普遍;突发事件更难“冷处理”。因此,公共外交必须走进工作对象的手机,必须提高效率,必须注重视频的传播形式,也必须注重平时的储备和积累。

5G时代是全媒体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所谓的全媒体就是“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媒体“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在这种媒体环境下,公共外交变得去中心化、去机构化、去中介化、去专业化,所有人都可以成为公共外交的参与者,公共外交的主场时代正式到来。中国公共外交实践者和研究者经常忧虑的信息逆差、话语逆差、文化逆差都可以得到解决。当然,这种解决的前提是我们有相应的意识、能力和机制。

在全员媒体的环境下,一个事件从发生到结束,无时无刻不处在传播的链条中,或者说随时都可以变成一个公众信息。那些影响国家形象的事件和小细节根本藏不住。中国的公共外交要制造超级在线资料库,储存优秀的案例、故事,更要储存一些面对突发状况的回应口径。这个资料库不应该由政府来牵头组织,而应该由民间力量来完成。

在全息媒体的背景下,传播的呈现形式愈加多元,图文、视频、游戏、AR等等,都成为重要的传播形式。用户面对这些不同的传播形式,可以说是各取所需,因此新闻的呈现也更为立体。同时,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技术等新技术的推动下,万物皆媒的时代到来。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进行公共外交可以调动的手段、媒介和工具更加丰富。中国必须充分利用超越英文语言障碍的音视频和游戏等形式,吸引年轻人,现在正是这些媒介的黄金时代。

在全员媒体的时代中,公共外交和传统外交的事务总量都会不断增加,随着媒介工具的进化,传统外交和公共外交都将更加重要。但是,从事务的比例上来看,公共外交事务的数量增长更快。如果把总体外交事务看作传统外交和公共外交的总和,那么公共外交事务在总体外交事务中所占的比例将大大增加。5G意味着全员媒体,所有人都会成为国家形象的代表,人人都有麦克风,一个手机就能构成一个传播平台。以前我们说,每个出国的人都是国家形象的代表。但是5G时代应该说,每个人都是国家形象的代表,无论你在哪里。在这样的时代,公共外交事务自然就会增多。要让政府发声的比例缩小,让文化、教育、艺术和体育界甚至个人的发声比例大幅攀升,这才是真正的5G时代的公共外交。

在全效媒体趋势里,媒体越来越分众化,用户画像越来越清晰,以往新闻传播只是播出了、发行了,却不知道谁看了新闻报道,反响怎样,这叫非全效传播。现在,利用大数据,我们可以清楚知道谁是受众,让传播更精准、更有效率。利用全效媒体,我们可以根据不同需求,精准推送对外传播内容,提升公共外交和对外传播的效率。公共外交不仅要一国一策,5G时代可能要一人一策。

公共外交的“变”与“不变”

5G时代,公共外交有4个“变”,正因为有这4个“变”,我们的公共外交工作就还有着更多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1、移动为王,总平台“转场”。虽然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依然是重要的平台,但是移动端已经成为公共外交的“总平台”。

2、视频为主,总形态更加多元。更快的网速让视频的传播更加方便,实时网络直播将大行其道。而很多视频,即使人们听不懂语言、甚至没有语言,依然不妨碍人们对它的理解。语言在公共外交中的重要性将下降。

3、在海量信息的背景下,中国内容的集中生产必须提速。全媒体与高速度,让更多的信息得以传播,信息的总量将会大大增加。在海量信息面前,似乎想被人记住更加困难,但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是被人们搜索到。我们必须提前准备、精准等待。

4、跨界整合成为趋势,越来越多的元素会被跨界整合到公共外交当中去。我们可以选择的工具、平台和方法更加多样化。涉外人员的“媒介素养”与“传播素养”普遍提升必须全覆盖、无死角。

当然,公共外交还有4个“不变”:

1、人心向背之规律没有改变。约瑟夫•奈说,价值观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价值观对于公共外交来说十分重要。5G时代并没有改变人们对于优秀价值观的追求,人们依旧热爱和平,追求发展。可以说,人心向背的规律没有改变。因此,中国价值观的对外传播依然十分重要。特别是在全球民粹主义、保守主义大行其道的今天,中国所坚持的平等、合作和共同发展则更显得难能可贵。

2、文化对话之关键不变。赵启正说,公共外交是人文之间的交流,是思想的碰撞。5G时代的到来并不会阻隔这种文化交流,反而会提升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因此,在5G时代,我们应该抓住新技术、利用新技术,促进文化交流。

3、商业往来之频繁不变。商业贸易一直是不同国家之间相互了解的重要渠道。反科学、反理性、反和平的“特朗普主义”不会长期存在。即使在全球化回潮的压力之下,各国之间的商业往来依然不会断绝。商业往来依然是中外交流的重要渠道。5G时代的到来甚至会为商业贸易降低成本,推动互联网商业的发展。因此,坚持对外开放,推动合作共赢,依然是未来公共外交的重要内容。

4、人民交流之意愿不变。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一直是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政府间的冷淡,并未阻挡中日文旅交流的井喷。5G技术带来了更快、更智能的互联网,会大大增加这种交流的频繁程度。5G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技术便利,我们也应该利用这种便利,支持和鼓励民间交流,推动各国之间的了解,推动公共外交发展。

用创新迎来公共外交的黄金时代

5G技术带来的万物互联、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局面,正是公共外交所期盼的,可以说公共外交的黄金时代到来了。同时,5G时代也带来了渠道平台化、载体多元化、视频主流化的公共外交新特点。这也是一个技术驱动、用户主导、内容为王、创意胜出的时代。

作为公共外交研究的学者,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推动科研与实践的创新。

第一,我们要不断积累内容,进行基础研究;

第二,应该创新研究渠道,进行综合性的研究;

第三,鉴于视频在5G时代有着重要的地位,因此我们应该针对视频进行专项研究。

第四,面对5G时代的海量信息,我们应该进行战略研究,从宏观的角度探讨海量信息带来的弊端与机遇。

(本文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章系作者在“第三届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公共外交,传播,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