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乡土中国”文艺创作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李小超乡村记忆主题雕塑馆传播乡村文化

更新时间:2019-04-03 13:30: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乡村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地域文化,乡村文化是民众共同的文化记忆。为了守护乡村文化生态,继承和发展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乡村记忆,延续文化根脉,2019年4月3日上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设立的“乡土中国”文化艺术创作中心在陕西咸阳揭牌成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表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设立“乡土中国”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开展乡村题材的文艺作品创作,展览展示活动策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右)与艺术家李小超(左)共同见证“乡土中国”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成立

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共咸阳市委宣传部、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咸阳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李小超乡村记忆主题雕塑馆及湖畔书屋开馆活动”也于同日举行。李小超乡村记忆主题雕塑馆位于陕西省咸阳市高新区两寺渡公园内,是一座高起点、高定位、高品质的公益文化场馆,免费对公众开放。该场馆以李小超先生系列“乡村记忆”作品为主体,展示和表现了艺术家的创作风格和创作理念。在当前振兴乡村、繁荣乡村的大背景下,李小超从艺术家的角度,对乡土文明和乡村社会做过长时间的考察和研究,并用独特的艺术手法予以表现,多次举办“乡村记忆”主题展览。他的作品无论是艺术价值还是社会价值,在走向新时代的今天,都显得弥足珍贵。

展馆中的展品大多属于李小超在国内外展出过或被收藏过的作品母版,其中大型户外青铜作品《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藏;《一战华工》雕塑屹立于法国巴黎里昂火车站;《风水先生》被法国尼斯市政府收藏,并永久陈放于尼斯市公园;白鹿原系列雕塑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李小超系列雕塑和绘画作品,为促进世界各国人民文化和艺术交流、文明互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已经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亮丽名片。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乡村,文化,李小超,中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