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关视野

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市场的新格局

更新时间:2019-02-28 09:30:00

■余明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有几个概念与公共关系非常密切。第一就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第二是经济由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增长,第三是产业方式与生产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第四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市场呈现新格局,这对公共关系具有重大影响。意味着,中国的公共关系迎来了新的发展高潮,与以往相比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当前,公共关系市场极度细分。比如,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近年所做的“红色公关”就非常有意义,很多地方上在做的公关活动像蓝色公关(海洋公关)、黄色公关(宣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很有特色,每个地方都在做一些独具特色的公关活动,这就是大公关。以往把公关理解得过于狭隘,局限于一个圈子里自娱自乐,这不符合公关的本质要求。今天谈到的公共关系的十大新特点,对理解新时代的公共关系具有一定启发意义。

一、单品极致——“产品为王”时代真正来临

互联网时代信息高度扁平,中国需要信息支撑,未来需要共享精神、靠产品的品质立足,仅仅依靠价廉物美、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比如公牛电器作为全球最大的插座生产企业,创造了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公牛神话”,成立22年来只卖插座,2016年销售额67.5亿元,正是基于其考虑客户需求,精益求精;据调查,阿迪达斯2017年有望成为行业内的第一品牌,因为德国的工匠精神为阿迪达斯带来很多爆款设计。因此,产品为王时代需要用工匠精神打造产品,这是未来市场的第一个显著特点。

二、超细分市场——关注小众群体

比细分更细的叫超细分,比如牙膏分男女老少销售,宠物专用品牌根据动物品种提供食物。“大众情人式”的产品越来越少,拥有忠诚粉丝的“小众产品”更有生命力。“小众经济”能催生巨大“长尾效益”,关注小众人群需求,使产品在相对狭小的人群中,取得绝对的忠诚,关注小众群体是当前发展的大势所趋。

三、体验经济——提供极致消费感受

体验经济将是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这也是实体店不会被网店完全取代的原因。比如强调体验消费的足浴在互联网时代依然很难被取代,长嘴壶沏茶带来的感官体验是线上平台无法实现的。消费者可能不再愿意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茶付钱,却会为了琴棋书画诗酒茶的茶买单,体验解决的不是痛点,是甜点、痒点、尖叫点和兴奋点,以体验带消费的新时代正来临。体验经济提供极致消费感受,一是现场体验,通过旅游住宿、文化体育、美容健身、休闲餐饮等服务业不断升级体验,构成在线消费无法取代的竞争力。二是虚拟体验,通过VR/AR技术等,消费者体验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强。三是混合体验,通过跨界合作、增值服务等,塑造多维体验场景。

四、个性定制——让消费者参与消费定制

过去只有服装定制,现在定制产品的范围扩展到各行各业。比如,教育定制以强大的教学资源为支撑,根据学生自主选定的辅导时间、地点、师资、课程等因素,来定制独一无二的辅导方案。又如旅游定制,根据旅游者需求,旅游者主导行程设计,从路线、方式和服务着手为旅游者量身打造具有浓郁个人专属风格的旅行,提供个性化、专属化、“一对一”式的高品质服务。以往定制批量大、批次少,现在个性定制批量少、批次多;以往企业定制产品,现在消费者定义产品;以往简单定制,现在是私人顾问式深度定制。

五、共享经济——让资源优化配置

当前共享经济体现在生活各个领域,比如交通出行方面有专车拼车、共享单车、租车代驾等;在不动产租赁方面有短租、长租、停车位租赁等;在知识技能方面有远程教育、知识分享等;在生活服务方面有物流众包、家政服务、美食分享等;在医疗服务方面包括在线医疗、医生上门等;共享金融包括P2P借贷和网络众筹等;二手交易包括各种二手商品。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参与分享人数6亿,提供服务人数6000万,未来中国将全面进入“共享时代”。共享经济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共享经济的理念是拥有而不是占有,将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将闲置资源共享给他人,提高经济效率。共享经济具有四大特点:资源过剩是根基,共享平台是介质,按需分配是手法,获得回报是结果。

六、业态生态化——建立合理的产业链体系

经济全球化、技术泛在化、资源共享化、文化创新化、社会协同化,标示着一个广泛融合的社会大商业形态的发展。孤军奋战的速度和能见度已经完全达不到现代商业的要求,融合的生态是构筑壁垒和获取优势的必然之选。要么像阿里、腾讯、永辉等自建生态,要么像良品铺子、盒马生鲜融入生态。比如永辉面向中产消费者,汇聚全球供应链优质货源,打造未来超市和主题工坊,通过现场烹饪、购物品牌工坊等形式进行发展。良品铺子主要通过与天猫合作打通线下全部2100家门店,库存共享,完成了会员支付、财务和系统的对接。

七、互联网金融——关注90后主流消费人群

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交易规模从2013年的60亿元激增至2016年的4367.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7.5%,以京东白条、蚂蚁花呗等为代表的平台渗透于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景,为金融体系提供多元的服务系统,也使得国民长期被压抑的消费金融需求出现井喷式的释放。当前90后消费具有显著特点:关注现有生活质量的满足,追求个性、即时享乐,信用消费、超前消费意识强烈。据支付宝花呗发布的《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统计,中国近1.7亿90后中,开通花呗的人数超过4500万,超过四成90后将花呗设为首选支付方式。因此,“得90后者得天下”,互联网金融更多地关注90后主流消费人群。

八、科技革命——颠覆原有生活方式

当前,以大数据、智慧城市、云计算、移动互联为代表的“大智移云”引爆新一轮科技革命。互联网通过信息交互手段的变革,改变原有行业结构与业态,颠覆重组诸多传统产业。比如,苹果iTunes音乐商店颠覆传统唱片业,阿里巴巴移动支付颠覆零售银行,微信颠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百度颠覆传统媒体广告业。人工智能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无论是搜索、电商、社交、资讯还是生活服务等业务都与人工智能紧密相连,未来将是人类与机器共存的时代,机器人在制造业及服务业中的应用将更加普遍,人工智能将在国家安全、企业发展及社会稳定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九、大数据云计算——模糊世界清晰化

大数据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企业发展,实现整个企业的品牌和市场目标。大数据表现在:谷歌开放聊天机器人数据平台,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云计算表现为:腾讯云为蘑菇街提供服务中心,阿里云为铁路系统运营网站12306提供云服务;数据分发表现为:360手机助手智能分发、腾讯写作机器人。数据无处不在,无论是用户生态数字化运营平台群脉,还是共享单车和充电宝等,最有价值的都是数据。当前大数据广泛运用于医院医疗监控、交通流量监控、春运客流监控等方面,因此,在大数据时代,缺少数据资源,无以谈产业;缺少数据思维,无以言未来。

十、中国时代——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20年前的中国,按国际游戏规则办事;如今的中国,共享共治为全球增长开出“中国药方”。全球关注中国的发展,中国也将扮演助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一是中国的出口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高铁、中国航天、中国核电、中国深潜、中国安防、中国大飞机都得到飞速发展,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细分领域中的“隐形冠军产品”越来越多,中国制造形象发生质的变化,由过去的“价格便宜质量差”转变为如今的“价格适当质量好”。二是中国的文化输出越来越普遍,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越来越强,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与价值观的全球传播普及。这些深刻变化导致我们公关站位和角度的提升,公关手段日益丰富和先进化。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各方面都取得了全球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的发展,市场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企业需要对市场有清醒的认识,只有顺应市场变化的企业才有生命力,只有深度关注消费者需求的企业才有市场价值,只有拥抱迎接高新技术发展的企业才能与时俱进。因此,中国的企业家们需要时刻对市场保持清晰的判断,主动变革、主动创新,从而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在未来的市场中找到立足之地。这个市场就是我们公共关系的土壤。

(选自《大道有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会论文选集》,作者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中国,共享,经济,消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