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留住乡愁”——李小超雕塑、绘画展在长沙开幕

更新时间:2018-08-07 13:50:00

近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工程系列活动“留住乡愁”——李小超雕塑、绘画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幕。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等领导出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本次展览的举办,就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该展览由著名旅美画家李自健先生作为策展人,希望通过180余幅李小超的雕塑、水墨画作品原生态地记录西北黄土地上乡亲父老慷慨悲壮的生存状态;表现出他们灵魂深处的朴素和生活的热爱;唤起人们重新审视当下人的生活状态,关注人与自然和谐,环境可持续发展。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工程旨在联合国内外文化界、艺术界、科研机构、媒体等机构,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中华优秀文化经典、传统节日、礼仪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播活动,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创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此次在李自健美术馆的雕塑、绘画展,是李小超近30年艺术生涯以来最大的一次个展。其中,法国尼斯政府收藏的《风水先生》、法国蒙塔尔纪市政府收藏的《教书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收藏的《茶》以及今年2月份被法国巴比松市政府收藏的户外青铜雕塑作品《回家》也将纷纷亮相此次展览。展览将一直持续到9月2日,观众可免费参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80余幅展现大西北地区人文风情,生活情趣的水墨画,形象生动,意境深远,画家为每幅作品配备了图说,有趣又发人深省。

在策展人李自健看来,李小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感受,积累了大量的原始素材,用艺术的形式再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的变化和农耕文化消退的记忆,让中华民族古老的农耕文化得以传承。

“看完整个展览,让人们了解了西北地区的民俗风情,唤起了人们对于家乡、故土的记忆,讴歌了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同时,这个展览会让人们去思索,去更加关注当下农村,农民的生存现状,带给人们更多关注人与自然和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思考,这也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李自健说。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著名艺术评论家范迪安这样评价李小超:“他用自己的艺术去追寻乡村的踪影,以类似于“乡村调查”的方式记录那些行将消逝的生态,在作品中努力“挽留”乡村的故事。正是这种深切的人文关怀,使他的作品充满着一种浓郁的诗性,带有悠远的时间印记,成为永恒的存在。”

李自健美术馆、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法国艺术乡村协会等单位参与了本次活动的主办和协办工作。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致辞

“留住乡愁”——李小超雕塑、绘画展开幕式嘉宾剪彩仪式

展览现场一

展览现场二

展览现场三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文化,作品,展览,李自健,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