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18“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正式发布

更新时间:2018-04-22 13:50:00

“新时代承千年文脉,新丝路谱万代华章。”2018年4月20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在汉字始祖“仓颉”的故乡--“中国字都”陕西白水盛大开幕。活动现场聚集了来自海内外从事汉字、“一带一路”和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留学生代表,以及来自海内外学术界、企业界、文化界、旅游界和新闻界的代表。

2018年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新时代千年古国生机盎然、意气风发;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跨越发展,行稳致远。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仓颉精神”和“丝路精神”,创新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办方联合“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在成功举办前两届“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的基础上,紧紧围绕2018“一带一路”倡议新格局和新发展,正式发布2018“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2018“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结合白水传承千年的谷雨祭仓圣传统文化礼仪,创新表达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发布仪式创新融合运用国际传播喜闻乐见的舞台剧,以及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国画,来全面诠释2018“一带一路”年度汉字的精神和底蕴。舞台剧《汉字之美》运用优美舞蹈、3D影像和汉字魔方等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华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汉字发布仪式的高潮部分,当主持人宣布2018“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是“新”时,现场25个汉字“魔方”不断转动,配合大屏幕上的3D影像,最终拼成一个“新”字,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之举。著名画家、丝路文化学者、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录成先生,在活动现场创作国画《奔向新时代》,采用传统大写意的表现手法,以万马奔腾之博大气势和豪迈气概,寓意一带一路壮阔雄浑和复兴征程的势不可挡。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著名的“汉字叔叔”——来自美国的理查德西尔斯(Richard Sears)先生的大力支持,“汉字叔叔”酷爱中华汉字,他用20多年时间整理甲骨文、金文、小篆等字形,倾尽心血创办了汉字字源网这一中华汉字数字化工程,供全球免费查阅。他因事务安排不能亲临活动现场,通过视频传达了他对汉字的热爱和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凸显了汉字文化对促进“一带一路”沿途民心相通的重要作用,增强了汉字文化传播的国际影响力。

当天下午,围绕“新时代新丝路新自信新传承”活动宗旨,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等11部委《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开展2018新时代“五个一”研学精品发布活动。通过发布一个汉字、一套教材、一部舞台剧、一套游戏和一条研学精典旅游线路等“五个一”研学精品,将游学和研学有机结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发布了2018“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为“新”字,指出“新”字更好地体现了“一带一路”在新时代的新发展,解读了“一带一路”在新时代的新担当,展现了中华儿女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决心和豪迈气概。中联文博发布了由国家新闻出版署重大项目、北京市政府重大文化项目审定的国内唯一的大型多媒体数字资源库系统《中华传统文化》,填补了中华传统文化数字资源库的空白。《汉字之美》舞台剧作为2018“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的创新形式,配合现代高科技手段打造身临其境的视觉效果,彰显汉字丰富多彩的内涵。“汉字之美”桌游通过游戏让孩子们在欢快的气氛中认识汉字,发现汉字的形态之美,体会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作为人文始祖、字圣仓颉的故乡,白水发布了一条体现白水历史人文、自然生态、爱国主义、现代发展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文化深厚、特色鲜明的研学精典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字都——白水研学旅行品牌的影响力。

本次发布会创新新时代研学旅行教育发展,充分调动青少年学生作为优秀传统汉字文化传承和“一带一路”建设骨干力量的积极性。来自中国研学联盟、国家旅游智库、著名文旅专家、北京及陕西省市县高校及旅行社代表及政府有关部门、权威媒体等机构表和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发布会。

领导和嘉宾步入发布仪式现场(摄影/赵冰)

发布仪式现场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汉字,文化,一带一路,发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