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关视野

从国际关系角度解读“一带一路”

更新时间:2015-08-05 10:30:00

■刘英

“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出访时提出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统称。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倡导成立了400亿美金的丝路基金,筹建1000亿美金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带一路”战略与沿线国家结成命运共同体,中国拿出真金白银带动沿线各国经济发展。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政策支持与对接,是建设“一带一路”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前提、关键和保证,更是构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一带一路”政策支持与对接应分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角度。

从政策沟通来看,国际上“一带一路”已与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多国对接。首先,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了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全面部署“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推进工作;其次,中俄在签署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同时签订协议来保障“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再有,“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在光明大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现对接。

国内今年“一带一路”远景与行动文件推出以来,国务院、各部委及各省市正密集发布一系列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文件。国务院层面就出台了包括交通、贸易、能源、旅游等各方面对接“一带一路”的文件。云南、广东、广西、江西、甘肃、陕西等省市出台对接“一带一路”的政策文件和规划实施方案。今年9、10月份中央与各省市的“一带一路”文件对接有望完成。

从设施联通来看,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商务部等已经出台促进设施联通的规划文件,其中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当前更好发挥交通运输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意见》,商务部出台了《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交通部出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

从贸易畅通来看,国务院出台《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全国范围掀起了促进通关一体化实际行动。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为此,海关总署日前出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三个方面16条支持措施,将“一带一路”文件中涉及海关内容细化成更具体、可操作性强的举措。

从资金融通来看,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成立并成功在中巴经济走廊投出第一笔投资;获得57个创始成员国的1000亿美元的亚投行正在筹建中;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机制和1000亿美元的金砖银行及上合银行等也可提供融资支持;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中国银行等商业银行在为“一带一路”提供大量融资支持相关建设。

从民心相通来看,各项工作进展更是举不胜举,国务院专门推进旅游业建设。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在中国—南亚智库论坛上提出,“一带一路”汇集了世界80%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到2020年中国将为“一带一路”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带来2000亿美元消费;8500人次将来中国旅游带来1100亿美元收入。

总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争先恐后推出对接“一带一路”的政策举措,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谁能够抢先推进“一带一路”政策对接和建设,谁就有望在复兴繁荣古丝绸之路和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抢占先机取得硕果。

“一带一路”倡议要与沿线国家建立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要考虑当地的需求,通过互联互通来实现共同发展,通过打造包括亚太自贸区的欧亚大市场来带动沿线国家经济腾飞。中国已经成为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和70多个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中国通过开放型经济建设推动国内经济增长和转型的努力,也是在中国和平崛起的过程中为全球经济增长所做的贡献。

尽管在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上由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计划当中可以数出18个省,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机械地就认为“一带一路”仅仅包括这18个省,其他省市与此无关。恰恰相反,我认为“一带一路”是包括全国所有省市,一个都不能少。  

首先,“一带一路”既然作为全面对外开放的倡议,就应该是全国一盘棋,包括所有省市,比如,尽管文件中没有直接提及山东,但是提到青岛和烟台,而作为与韩国最近的威海也包括在内,作为具备区位优势的沿海港口城市,在中韩自贸区当中,威海是非常重要的城市。

其次,“一带一路”的建设是由点到线再到面的过程,因此,“一带一路”包括的地区也绝对不只是一个城市点,或者一个城市群,而是一片区域。文件中明确提出,“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一带一路”链接亚欧经济圈,当然包括中国地理的全部区域。

最后,“一带一路”规划首先提到西北、西南和东北,然后也提到沿海港口城市,提到十多个沿海城市,也有提到多个城市群,所以,“一带一路”是一个全国整体规划,我们不能说规划没有点名的,就不属于“一带一路”的组成部分。

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希望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来发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作用,来综合拉动国内的内需,通过拉动周边国家的经济增长,进而带动国内的经济增长。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副主任)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国家,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