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图集

“起承:2018年度三影堂摄影奖”作品展

更新时间:2018-10-25 13:43:00

三影堂摄影奖发端于2008年3月在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举办的四位年轻摄影艺术家群展——“外象”。历经十年的发展,三影堂摄影奖与它发掘的艺术家们一同成长,已经成为发掘和支持中国青年摄影师和艺术家,考察、梳理和推广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发展新趋势最为重要的平台之一。在过去的这些年中,三影堂摄影奖发掘了超过200位摄影师和青年艺术家,通过国际国内重要的艺术平台和媒体平台对他们的作品进行推广,众多青年摄影师和艺术家正是在这里首次受到国内外社会和业界的广泛关注。

本届三影堂摄影奖从533个投稿中遴选出20位艺术家的作品入围第十届三影堂摄影奖作品展。这些艺术家通过照相机以及其他获取图像的诸多方式,一次次建立并思索自我与他者,与世界的内在、外在的联系。

这些艺术家的作品以摄影这一基本媒介为出发点,有的记录着个人的生命经验(王翰林在《寻觅鲁博》中通过实景拍摄的图片,挪用自家庭相册的照片,收集的老旧地图、日历、子弹等现成品,组合而成个人手工书,以此探讨摄影和个人成长经历以及情感的关系);有的面向现实,追索外部世界正经历的动荡不安(陈荣辉的《北地凛冬》以诗意的目光审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城市化阵痛和一个个不具名却又活生生的个体);有的对摄影的本体进行探究(文非易的《柚子树下》借用比较文学的方法,旨在讨论抒情传统在视觉艺术语境中的表达,以诗歌中景与情、意与象的对照关系,探索摄影语言中明确语意的缺席。通过并置、组合的方法,对影像之间是否存在的叙事性关系进行提问);还有的尝试不同艺术形式的融合可能(吴曦煌和代磊的《咪咪流浪记》以虚拟形象咪咪为主角,邀请他人参与到影像行为当中,通过角色的扮演和绘画般的涂抹等形式介入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探讨艺术的偶发可能以及反思人的生存、意识、观念等种种看似约定俗成的东西),等等。以上这些例子让我们看到,在人人都可以随手创造、传播图像的今天,摄影艺术尽管受到不断的挑战和冲击,但在这些青年艺术家的努力下,仍展现出勃发的生命力。

“起承”不仅是对过去的回顾和未来的展望,也彰显着摄影艺术和艺术家在当下所从事工作的意义。摄影的形式、样式和功能随着科技、社会环境的发展而演变,图像和艺术家亦成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网络中起承转合的联结点。正是在一次次的起承转合中,我们迎来了又一次新的“启程”。

陈荣辉《北地凛冬》系列 2016至今(版权属于艺术家)

范冉冉《权宜之计》系列 2017(版权属于艺术家)

童碧燕 《往日时光》系列 2016-2017(版权属于艺术家)

王翰林《寻觅鲁博》系列 2016-2017(版权属于艺术家)

文非易《柚子树下》系列 2017 (版权属于艺术家)

吴曦煌&代磊《咪咪流浪记》2017(版权属于艺术家)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摄影,艺术家,艺术,关系,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