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影”动美好生活——历届“镜美尊”得主分享会

更新时间:2018-10-25 13:11:00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谛在于共建、共享、共赢。10月20日下午,主办方特别举办了“影”动美好生活——历届“镜美尊”得主分享会。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再深化和新飞跃,五大发展理念的最终价值目标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该分享会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与获得“镜美尊”荣誉的摄影大师零距离接触,搭建影像与公众之间的桥梁,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热情,传递影像的力量。

参加“影”动美好生活——历届“镜美尊”得主分享会的嘉宾与观众互动

创新协调篇

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贵和尚中继往开来”,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以创新的方法有效解决社会问题,加强和完善希望工程是创新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著名的纪实摄影家、2015年“镜美尊”得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解海龙,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用镜头创新关注希望工程,他深入贫困地区,采访数百所农村学校上万名学生和乡村教师,拍摄发表数百幅纪实摄影作品,感动万千人们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并多次在海内外举办希望工程摄影纪实展,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推动了一场伟大的慈善运动。在今年9月1日CCTV-1的《开学第一课》中,解海龙通过生动阐释大眼睛们的梦想,彰显了创新和梦想的力量。

在分享会上,解海龙围绕“创新”和“协调”主题,结合《大眼睛》等公益摄影作品,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及对作品创新的感悟。

著名纪实摄影家、2015年“镜美尊”得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解海龙

绿色发展篇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体现了对“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理想境界的追求和践行。

摄影为绿色生态文明助力开启新征程,著名的资深摄影家、2016年“镜美尊”得主——中国画报协会副会长李石文,擅长航空摄影,是中国航空摄影的代表人物,多幅作品在中国国家级摄影艺术展览获金奖。他以独特的航拍视角,从空中俯瞰美丽中国,展现绿色生态画卷,倡导和践行绿色生态文明发展理念。

在分享会上,李石文围绕“绿色”发展主题,结合摄影作品,分享了自己的拍摄技巧、代表作品及心得体会。

2016年“镜美尊”得主、中国画报协会副会长李石文

开放发展篇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在新时代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丁伟从事新闻摄影工作35年来,先后在国内外各种报刊杂志上刊发新闻图片近万幅,先后到中亚、南美、中东等十几个国家进行采访报道,组织了西气东输万里行、世界石油大会等大型采访活动。他的身上始终有着一股强烈的责任感,用影像记录历史和文化,记录时代与风俗的变迁。他的作品透露出强烈的韧性与光辉,彰显出家国情怀和民族责任,生动体现了“影像的力量”!

在分享会上,丁伟围绕“开放”发展主题,结合相关题材摄影作品,分享了从事摄影工作的心得体会。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丁伟

共享发展篇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共享”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成果,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价值和行为方式,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要求。

中国著名人像摄影家、2016年“镜美尊”得主——新华社高级记者郝远征,从事摄影工作四十年,他拍摄过的人物涵盖了由普通群众、社会精英到政治领袖的广泛领域。由于其高超的摄影技巧和独有的影像风格,其人像摄影作品被称为“中国名片”。他曾参加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以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专项报道工作,负责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拍摄肖像,运用独具一格的摄影视角,展现中国人独有的精神风貌和美学表达,其摄影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摄影比赛的金奖。

在分享会上,郝远征围绕“共享”发展主题,结合工作中拍摄的肖像作品,分享了对人像摄影的见解和拍摄技巧。

中国著名人像摄影家、2016年“镜美尊”得主、新华社高级记者郝远征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摄影,发展,中国,作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