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图集

印铸文魂

更新时间:2017-05-16 14:58:00

中国印章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与书法、绘画、诗歌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艺术而声名远播,是中华文化的特征标志与时代发展的重要见证。印章和汉字作为中国文化传承和传播的重要载体,蕴含中华文明五千年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代表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财富。《说文解字》指出,“印”字的左半部是个“爪”字,即手,右半部是个“节”字,即是符节,也即是上刻有文字的符信凭证,合起来就是手持符节,代表诚信。可见,“印”与“字”互为一体、渊源深厚,既渗透着精雕细琢、诚信执着的“工匠精神”,又积淀着浓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意蕴。

“字说中国节传文脉”作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青年报社联手打造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大型系列活动,不仅首创“字说+节传”的独特传播方式,还重力推出“字说中国节传文脉”文化传播活动组委会官方用印——“印铸字魂”印章。印章由我国著名的书法家、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路毓贤先生精心篆刻而成,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文创黄陵”作为“字说中国节传文脉”首场之陕西篇大型文化创意活动,首创推出“印铸文魂”印章,寓意:“印”铸黄帝“文”,“文”传始祖魂。“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印铸文魂”印章主要设计为刻有“文”字的“九龙印章”,寓意黄帝“九五至尊”,尊贵典雅。“印千年文脉,文时代华章。”该印章旨在结合“字说黄陵”所推出的“文”字,通过对“文”字的精雕细刻和独特阐释,展现“字”与“印”的完美结合,并融合书法、朗诵、雕塑、音乐等丰富的艺术形式,形象地阐释黄陵形象,通过届届传承,为“字说中国节传文脉”之“文创黄陵”陕西篇大型文化创意活动留下永恒的印记。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文化,中国,印章,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