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图集

“文”寓意

更新时间:2017-05-16 14:00:00

“文创黄陵”作为“字说中国节传文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系列活动在陕西开展的首场大型文化创意活动,推出“字说黄陵”之“文”字,旨在以“字”作为主题元素,以“节”为辅助内涵,挖掘“文”作为黄陵形象的人文与时代内涵。

“文”:《说文解字》:“錯畫也。象交文。凡文之屬皆从文。”故文即为符,从玄从爻,符文一体。“文”,指从天地万物的信息产生出来的现象、纹路、轨迹,描绘阴阳二气在事物中的运行轨迹和原理,体现了黄帝文化中重视“天人合一、阴阳和谐”的精神内蕴以及“重文、兴业、惠民、崇德、尚和、创新”的核心价值。人文始祖,中华肇造;轩辕土德,功佑华夏。创历纪时,造字纪事;制衣造车,定律播谷。炎黄子孙,寻根祭祖;以文化人,引领寰宇。

以“文”字代表黄陵,意在炎黄子孙、寻根祭祖、以文化人。

“印千年文脉,文时代华章。”“字说黄陵”之“文”,寓意从天地万物衍生而来的纹路,描绘阴阳二气在事物中的运行轨迹,包涵黄帝文化重视“天人合一、阴阳和谐”的精神内蕴,以及“重文、兴业、惠民、崇德、尚和、创新”的核心价值。人文始祖,以文化人,文延铸魂,以印传文!

文以守根:弘扬以黄帝文化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守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问祖、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奠定基础。

文以铸魂:传承黄帝精神和延安精神,弘扬塑造民族之魂的中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弘扬时代主旋律、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

文以延脉:延续文化血脉,创新传播方式,推陈出新、古为今用、面向大众、传播寰宇。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文化,黄陵,核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