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图集

启动

更新时间:2017-05-12 09:24:00

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青年报社、黄陵县人民政府、黄帝陵管理局共同主办的“字说中国·节传文脉”之“文创黄陵”大型文化创意活动,于2017年3月31日在陕西黄陵举行。

“字说中国节传文脉”是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青年报社重力打造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大型系列活动,“文创黄陵”是“字说中国节传文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系列活动在陕西开展的首场大型文化创意活动。习总书记指出,“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需要我们“追根、溯源、寻魂”,做到“以文化人、以史资政”。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内涵丰富的黄帝文化和中国精神,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黄陵县人民政府、黄帝陵管理局共同举办“文创黄陵”大型文化创意活动,弘扬黄帝文化,提升黄陵形象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为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自信做出贡献!

本次活动共有四大主题环节:

一是“文唱圣魂”:“吟唱祭圣祖,齐颂和谐曲。”通过吟唱祭奠人文圣祖——黄帝的千秋功德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由国家一级演员朱琳和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演播艺术家李野墨现场合诵毛泽东诗词《祭黄帝陵文》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著名歌唱家于文华演唱了《美丽中国》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兰亭序》。“文创黄陵”大型文化创意活动,首创“字说+节传”的独特传播方式,创新推出“字说黄陵”之“文”字,由著名雕塑家李小超打造的五米高“文”字雕塑,表达对中华文明起源——文字的致敬,也寓意五千年中华民族在滋养华夏文明的同时与世界文明共生、共享。

二是“文写龙马”:“书画祭圣祖,全球播文明。”现场由黄陵县100名优秀的中小学生代表用不同书法字体共同书写“字说黄陵”之“文”字,寓意我国优秀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青少年是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骨干力量;在场的还有“一带一路”沿途优秀的留学生代表,同时包括从事文字和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携手齐心弘扬黄帝精神,共创和谐丝路。活动邀请了著名书画艺术家张录成先生在轩辕殿内,现场挥写宏篇巨制《天马图》,天马是中华民族追求自由、自强不息、四海友谊的精神符号。黄帝作为龙的始祖,龙马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崇尚的奋斗不止、进取向上的民族精神,代表了华夏民族的主体精神和最高道德;同时现场还展现了秦汉唐宋不同时期著名书法家书写的9种字体的“文”字,并邀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佳主持人黎春吟诵著名诗人艾青作品《春姑娘》,通过运用书法、绘画、音乐等多种形式挖掘“文”字的独特内涵,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弘扬坚韧不拔、创新进取的黄帝精神。

三是“文启印玺”:“印千年文脉,文时代华章。”“文创黄陵”大型文化创意活动,还重力推出“字说中国节传文脉”文化传播活动组委会官方用印——“印铸文魂”印章,同时推出“黄帝文玺”。活动印章由我国著名的书法家、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路毓贤先生精心篆刻而成,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同时还展示了路毓贤先生所书写的10幅不同字体的“文”字作品。为活动专门设计的“黄帝文玺”,是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黄帝陵管理局联合出品的第一尊人文始祖宝玺,采选优质和田碧玉,取其精华圆芯整体雕凿而成。现场共同见证了主办方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青年报社分别向黄陵县人民政府、黄帝陵管理局赠送“黄帝文玺”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国家一级演员朱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佳主持人任杰吟诵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重要引导和影响作用的、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经典作品,用深情诵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是“文秀汉礼”:“兴文盛礼诗仪轩,垂组怀黄汉服章。”活动以“穿汉服行汉礼”走秀融入汉礼舞姿的形式祭奠圣祖,宣扬汉文化传承,并在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演播艺术家李野墨对《礼记中庸》的精彩演绎中,赞颂素有“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美称的华夏文明。

黄陵作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和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发祥地,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历史文化纪念地和亿万海内外炎黄子孙谒陵拜祖的人文圣地,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字说中国·节传文脉”之“文创黄陵”大型文化创意活动,联合中国青年报社等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自媒体传播方式,通过中青在线、北京时间等在线直播,并融合书法、雕塑、音乐、摄影等丰富的艺术形式,挖掘“字说黄陵”之“文”的独特内涵,全方位呈现转型跨越发展中的黄陵文化内涵和城市形象,具有重大影响力和传播力。

俯瞰活动现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黎春(右)和任杰(左)主持现场活动

国家一级演员朱琳(右)和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演播艺术家李野墨(左)合诵毛泽东诗词《祭黄帝陵文》

著名歌唱家于文华演唱《美丽中国》和《兰亭序》

百余名中小学生现场书写各种字体的“文”字

百余名中小学生展示现场书写的“文”字

现场展示秦汉唐宋历代书法家书写的“文”字

文秀汉礼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文化,活动,中国,精神,黄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