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图集

黄帝文玺

更新时间:2017-05-11 10:34:00

“黄帝文玺”是“字说中国节传文脉”之“文创黄陵”大型文化创意活动组委会所推出的官方用玺。2017年,是黄帝纪年的开元4715年,为响应国家文化战略,在全球华人祭拜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之际,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字说中国节传文脉”活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黄帝陵管理局出品了第一尊中华人文始祖黄帝宝玺——“黄帝文玺”。

“黄帝文玺”采选优质和田碧玉,取其精华圆芯整体雕凿,上面刻有“文脉相承、黄帝宝玺”文字,寓意:“玺说文脉历史传承,淬炼中华民族精神标识”。三面深雕镂凹玺钮整玉圆芯表现结绳到造字的跃迁,体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几近镂空的深凹雕凿工艺体现绳纹浮雕的“文”字,并以浮雕柔圆工艺表现—甲骨文,体现隐隐约约的神秘隐藏之感。圆润浮雕玺钮侧边整体圆雕,微浮工艺雕刻玺三个侧面,玺钮三个侧边以包含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宋体、行书、草书等各种行文字体,体现中华文明的五千年荣耀,与一脉传承,显耀着文化同根,民族团结、国家富强的中国形象。整尊玉玺雕凿一气呵成,碧玉色温泽润,晶莹若透,如琉璃般滑润光洁,典雅高贵。

“文”是中华文明的标识,也是对德才与成就的最高评价。“文”作为汉字系统的专有名字,不但命名汉字、而且形容文化、更有褒奖品德、歌颂成就的意义,是中国文化传承和传播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文明民族的核心精神象征。“黄帝文玺”以“字说中国节传文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系列活动为创意背景,体现“文创黄陵”的设计特征,挖掘“文”字作为黄陵形象的人文与时代内涵。

玺是是国家统一最具标识性的象征,“黄帝文玺”以“文”字守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问祖、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奠定基础。其设计理念主要以活动标志为形象,以“文”历史元素,体现时代精神。旨在弘扬以黄帝文化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黄帝精神和延安精神,弘扬塑造民族之魂的中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弘扬时代主旋律、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文化,汉字,文玺,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