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舆论危机化解之道暨武和平新著《公开,才有力量》座谈会”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2016-05-20 13:20:00

5月18日,“舆论危机化解之道暨武和平新著《公开,才有力量》座谈会”在京举行,数十位专家齐聚京西宾馆,共同探讨舆论危机化解之道。

武和平曾任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宣传局局长,现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中国新闻发言人研究中心主任。四年前,他的著作《打开天窗说亮话》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迄今已印刷8次,发行量数万册,被誉为最优秀的新闻发言人教材之一。《公开,才有力量》是继《打开天窗说亮话》后的又一力作,按照作者自己的话说,上一本书是解决“必须说”的意识问题,而这本书是解决“怎么说”的方法问题。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国庆为本书作序。他在座谈会上表示,希望通过这本书进一步推动党和政府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教育。当前,党政领导干部在媒介素养方面还有很大缺陷,不敢讲、不会讲的情况还普遍存在。如何做好舆论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2003年非典以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推动各部委开展自主新闻发布工作,公安部是率先启动这项工作的三个部委之一。武和平同志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中,是一位成功的实践者,同时也是认真的思考者,而且还是勤奋的写作者。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受柳斌杰会长委托,代表协会对这本新书的问世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首先我觉得《公开,才有力量》第一个应该是沟通的力量,因为无论是讲话者还是听者,有效的沟通极其重要;第二个是协调的力量,无论是站在媒体、公众、政府的角度,协调的效果怎么样,能不能接受,协调的力量都很重要;第三个是共赢的力量,因为有了好的沟通,有好的协调,应该是一个共赢的局面,我们无论从社会的发展,还是从文化经济的发展,都需要一个共赢的力量。”他表示,公共关系涉猎面非常广,首先是媒体、舆情,包括我们讲的信息公开,这些都是建立良好公共关系的基础。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对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工作的支持,对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和队伍建设的支持。

本次座谈会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共同主办。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在致辞中说,武和平同志继上一部著作《打开天窗说亮话》成功推出以来,四年磨一剑,再出新著,值得庆祝。当前舆论危机每天都可能发生,公安、教育、卫生等领域是舆论高度关注的领域,如何成功化解舆论危机,是这本书重点解决的问题。希望这本书和本次座谈会能够为我国政务公开的法治建设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教授在致辞中说:在中宣部、国新办的支持下,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于三年前落户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作为基地的学术支撑单位同步成立。从那一天开始,武和平同志就一直担任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的首席教练,他被广大师生誉为勤奋为学之标杆,深情写作之榜样,智慧教练之标兵,担当发言人之偶像。祝愿这部著作把武和平同志的智慧传播得更远、更广,也期待着更多的资深新闻发言人加入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推出凝聚着他们智慧结晶的优秀教材。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评论员白岩松说,面对突发事件,让媒体说话天不会塌下来。过去是让媒体说,现在和将来需要政府主动说,甚至还要抢着说,否则将危机四伏。这本书是教新闻发言人如何“说话”的,第一,不光有方向,更重要的是有方法;第二,好新闻发言人不仅需要智商高,更需要情商高,甚至情商的重要性高于智商;最后,透过这本书我们看到,武和平既站在媒体一方,也站在政府一方,不是左右为难,而是左右都做建设者,这是这本书非常鲜明的特点。

与会的特邀嘉宾还有: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北京市环保局原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所长杜少中,公安部人民公安出版社副社长刘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靳高风,中国新闻社原副总编辑、中国传媒大学媒介素养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田惠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原主任、新闻发言人、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原副秘书长兼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总编辑万里等。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新闻,发言人,中国,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