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正式启动

更新时间:2016-03-24 11:15:00

2016年3月22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陕西省旅游局、渭南市人民政府、渭南市文物旅游局、陕西白水仓颉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主办单位、发起单位和媒体单位的代表,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主要通过实现“五通”打造“三大共同体”,其“民心相通”的深远内涵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现代文化的创新。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汉字”对更好地阐释当下“一带一路”倡议所蕴含的互利共赢的精神内涵至关重要。每一个汉字,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每一个汉字,都是这一年留给我们的深刻记忆。为了促进“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品牌形象的传播,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邀请了“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发起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

本次活动的发起单位有: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中宣部党建网、中宣部党建网微平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北京市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所、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北京天合产业发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西安书霖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天空视界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金一百艺术品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中华汉字”文化公关品牌的核心内容,“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以“中华汉字和谐丝路”为宗旨,通过全媒体初推、官网推介、微信微博互动及专家评议等推介流程,经过专家委员会多次审议,最终确定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一带一路”是文明之路,是和谐之路。促进“一带一路”沿途文化共享、文明共生,“汉字”使命重大、功不可没。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推介与发布活动,旨在用一个字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蕴内涵,为2016“一带一路”建设与研究留下醒目的印记。与其他年度汉字评选截然不同,本次活动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大格局,携手“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著名专家、学者,发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自媒体等多媒体合作,充分体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创新融合,齐心合力,扩大活动影响力和传播力。

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新闻发布会选择在中国古代官府粮仓——北京北新仓举行,也具有特殊的意义。北新仓是明清两代官府粮仓,仓结构呈“日”字形,清初有49廒,康熙三十二年增至85廒,现完好保存仓廒6座。选择此处作为新闻发布会地址,是为了更好的纪念仰观日月星辰创造“中华汉字”的始祖仓颉,也寓意五谷丰登,风调雨顺,春来谷雨,桃李芬芳。据《淮南子》记载,仓颉造字感动天帝,于春末夏初命天兵天将打开天宫粮仓,于人间普降谷雨,联合国将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定为“联合国中文日”,以纪念仓颉造字的贡献。

据悉, 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将于4月19日谷雨节,在丝绸之路起点、仓颉造字之地——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举行。之所以选择白水作为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地点,是因为白水孕育着伟大的仓颉精神和仓颉文化。汉字是中华文化之载体,涵华夏文明之精髓。仓颉是汉字的创造者,是中华文化的始祖,是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力量源泉。发布仪式现场将围绕“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这一活动主题,结合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传统祭拜礼仪,开展“千人同书千字文”、“千人同书百家姓”、“百家姓苹果园”和以仓颉文化为主题的“美食嘉年华”等多种富有文化内涵的活动,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推进和谐美丽丝路建设。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致辞

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姜勤劳致辞

参会嘉宾合影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代表合影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附(一):“中华汉字”品牌介绍

1.“中华汉字”简介

“中华汉字”是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打造的以“弘扬汉字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公关品牌活动。该活动紧紧围绕国家主旋律,携手权威机构和知名专家学者,发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多媒体合作,充分体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创新融合,扩大活动影响力和传播力,齐心协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和谐美丽丝路建设。“中华汉字”坚持内容为王、活动为王、理念为王的原则,通过打造活动官网及微信、微博自媒体平台,通过视频、PPT、图片或文字信息等载体,以丰富多彩而又权威专业的方式诉说文字渊源、地方历史;讲解民族文化、展现民俗风光;邀请专家指点,探讨人生感悟。聘请“中华汉字”专家组委会专家学者作为专家咨询委员或特约观察员,并作为地方文化形象宣传大使,围绕区域本土文旅资源数字资讯开发、艺术创作、精准推广、研发设计及网络授权销售、电子商务等内容开展相关的项目合作;并及时更新推介图片、文字、语音等信息,通过与公众实时互动,加大对地方文化资源的宣传与促动,最终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中华汉字”还将以双微自媒体平台为基础,发起或组织相关主题的文化公关活动,比如汉字文化之旅、现场读书会、专家调研、专题论坛等;注重高品质、平民化、趣味性数字资讯的生产和创作,潜心塑造城市名片、文化意象;协调国内权威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积极促进线下与线上相结合,运用网络新媒介带动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传统媒体与现代网络技术媒体、官方媒体与大众媒体的互补结合。

2.活动参与方式

网络参与:登录www.cpra.org.cn,点击“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链接,参与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的推介活动。

微信参与:关注“中华汉字”公众微信号

微博参与:关注“中华汉字”官方微博

附(二):陕西白水介绍

1.白水简介

白水古称彭衙,因濒临白水河而得名,白水河又因发源于黄帝所赐的白水泉而闻名。白水,朴实无华中充满诗情画意,赏心悦目中让人无限神往,《离骚》对此注解说:“昆仑山出五色圣洁流水,其白水入中国而名为河。”

白水境内储藏着丰富的资源。地处渭北黑腰带腹地,煤炭总储量达5.9亿吨。青红砂石品质优良,总储量达27.7亿立方。历史文化名酒曾使曹操发出了“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感慨,杜康酒曲曾搭载神州4号飞船遨游太空,借助高科技的力量使杜康酒跃上一个新台阶。

白水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就传颂着仓颉造字、雷公造瓷、杜康造酒、蔡伦造纸“四圣”播文明的佳话。仓颉,复姓侯冈,白水县北塬乡人,创造了文字,开启了人类文明的先河。仓颉庙距今已1800多年,如今已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那阅尽五千年风月的古柏群,被誉为中国三大古柏群之首。号称“中华百棵名树之一”的柏抱槐更是令人称奇!白水有陕西省最大的人工手植林----方山森林公园,那里气候湿润、林木葱郁、鸟语花香、冬暖夏凉;有渭北最大的淡水湖----林皋湖,那里清澈见底、碧波荡漾、山水相映、一望无际;有闻名全国的史前文化遗址、中华文明探源地---下河西遗址;有中国酿酒文化的发源地——杜康谷;更有近年来白水人民以勤劳智慧创造的五十万亩“农家果园”,为久居闹市的人们准备了一道丰盛的“旅游大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富卓村创建的苹果人家“农家乐”更是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大量游客! 

白水是全国最早的“中国苹果之乡”,白水苹果个大色艳、纯正天然、香甜可口、营养全面,曾在全国果品评比中26次夺冠,白水牌苹果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白水苹果,亿万人民的口福”已经深深根植于世人的心中!

2.仓颉简介

仓颉,复姓侯冈,名颉,号史皇氏,白水北塬阳武人,任黄帝左史官。他“观奎星圜曲之势,察鸟兽蹄迒之迹,依类象形,始作书契,以代结绳”,终成鸟虫文字。曾把流传于先民中的文字加以搜集、整理和使用,在汉字创造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肇启了华夏的千古文明,使人类迈向了一个新的纪元,被后人尊为“文化之祖”。

文字的产生,属人类文化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大事。《淮南子·本经》称:“昔者仓颉作书,天雨粟,鬼夜啼”。传说由于仓颉造字功德感天,玉皇大帝便赐给人间一场谷子雨,以慰劳圣功,这就是“谷雨”节气的来历。黄帝因感念其功绩,特赐“倉”姓,意为人下一君、君上一人。仓颉圣像也缘此被美国国会图书馆的约翰·亚当斯大楼镶嵌在大铜门上,并被尊为对世界文字有影响的传说人物,称作中国文字的庇护神。2011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谷雨节确定为中文语言日。

仓颉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中华民族几千年辉煌灿烂的文明与发展从未离开过汉字。以仓颉为始祖的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之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之基,为团结凝聚中华民族、推进中国梦实现、促进世界和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仓颉庙简介

仓颉庙位于白水县城东北35公里处的史官镇境内,传仓颉天年之后,葬于白水史官村北,西汉年间后人于墓前建庙起殿,以此纪念仓颉造字功绩。在东汉延熹五年(公元162年)此庙已具相当规模,庙内48株古柏与黄帝陵古柏群、山东曲阜孔庙古柏群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庙古柏群”。据仓颉庙碑记载,至今可靠庙史至少有1800多年。庙内现存有古碑18通,古建筑70余间,古壁画19幅,在这些古建筑上面还有刀法细腻、形象逼真的砖雕、木雕以及历代众多官宦文人所留文采飞扬的题匾、楹联,令人叹为观止。1992年4月仓颉墓与庙被确定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仓颉庙碑》、《广武将军碑》为传世珍宝,现存于西安碑林博物馆内。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文化,汉字,中国,白水,中华